【中国禁闻】大陆热播历史剧 错漏百出遭炮轰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讯】大陆五月开播的历史剧《三国》和《杨贵妃秘史》,最近引起了一股收视热潮。不少观众除了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还即时上网讨论。但观看的人越多,越发现剧中对历史的描述错漏百出,演员的对白时古时今,雷人不浅。

由高希希执导的新《三国》投资超过亿元人民币,但播出不久,网友就吵翻了天,有人赞赏,表示新版的战争场面比旧版可观。不过更多网友拍砖,认为人物角色颠覆得太“雷人”,故事情节改动不合理,这本为曹操“正名”的新《三国》,简直变成了《曹操传》,而刘关张却变成了跑龙套的。

除了“三英战吕布变三英放吕布?”“貂蝉被曹操属下许褚杀死?”等颠覆以往的剧情,争议最大的莫过于三国中最经典的桥段--刘关张“桃园结义”。这个在中国妇孺皆知的场面却只用了10秒钟轻轻带过。对此,“三国迷”们在网上的讨伐声势浩大,赞扬旧版《三国演义》用了近1集的长度来描述刘关张的结义,凝练地展示了三国“忠义精神”核心理念,而新剧对“桃园三结义”如此轻描淡写,伤害了重情义的中国观众。

有专家分析,对比新旧版的《三国》,争议正是来自于价值判断的变迁。在中国人的主流价值观里,诸葛亮、赵云是最吸引人的正面形象。可是,新版三国一改“尊刘贬曹”的观点,大力描述曹操,以对曹操的重新评价为代表,主流价值观已经发生变化。

另外,场面华丽的《杨贵妃秘史》与《三国》的历史剧不同,走的是秘史路线。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剧中现代对白层出不穷,让观众看得莫名其妙,如“我李白买不起房子,我还喝不起酒啊!”“蹭饭吃”(混饭吃)、“裸奔”、“蜜月期”等。

还有网友广泛质疑的是,将诗仙李白塑造成古道热肠的大侠模样,喝酒、作诗、斗鸡、吵架样样玩得转的人物安排,导演尤小刚解释说,拍秘史系列,遵循的原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如果非要把历史上的东西原封不动地拿来,那就去看历史书好了。

相比之前热播的韩国历史剧,有人认为,韩剧中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价值观获得了观众的认同。

新唐人记者成天天、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