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無意重開烏茲別克軍事基地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2月22日訊】正在中亞訪問的美國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特使霍爾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星期天會晤哈薩克斯坦領導人時表示,美國無意重新開放在烏茲別克斯坦的軍事基地。

霍爾布魯克與哈薩克斯坦外長紹達巴耶夫會談後表示∶“烏茲別克斯坦的確向我們提供了向阿富汗過境運輸物資的難得機會。而美國並不尋求重新開放烏茲別克斯坦的一個主要軍事基地。”

這個軍事基地在2005年因為美國譴責烏茲別克斯坦暴力鎮壓抗議者而被該國關閉。

兩國關係自那以後已有所改善,美國及其盟友們開始把注意力更多的轉到安全問題上來。外交家們已暗示,華盛頓可能試圖重新開放這個軍事基地。 

霍爾布魯克已訪問了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他還將於星期一前往格魯吉亞,同格總統薩卡甚維利舉行會談,並觀看格魯吉亞軍隊舉行的軍事演習。這支軍隊將在下月派往阿富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