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上海修正一胎化政策 民众反应冷

【新唐人2009年12月15日电】 (大纪元记者谢如慧综合报导)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危机迫使中国政府开始放宽“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但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上海市民众对这一政策改变的反应不如预期:绝大多数的育龄夫妇并不愿意要第二个孩子。除了过去政府教条宣传成功的因素外,目前正值生育年龄的夫妇是中国所谓“小皇帝”族群,他们不愿意付出太多,不太喜欢照顾别人,因此不愿意生第二胎。但专家表示,如上海等大城市天价般的房价及生活费,也造成年轻夫妇对生第二胎却步的原因。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面对持续走低的生育率和人口老化现实,上海市政府今年夏天突然宣布改变一贯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鼓励年轻夫妇多生孩子,而公众则迅速明确地表示:坚决不生第二胎。

31岁的王维佳(音译)是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儿子刚满8个月。她和丈夫都是在计划生育政策下长大的一代,从小接受的都是诸如“地球已经无力承载更多的孩子”以及“多生一个孩子就意味着多一个坟墓”等类似的宣传。面对新的生育政策,她的回答是:“我们已经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在了一个孩子身上,已没有余力养第二个孩子了。”

中国在30多年前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这一政策造就了两代被娇宠坏了的,被人们称为“小皇帝”的独生子女,也带来了中国的人口危机。根据联合国人口司的数据,中国目前的生育率已经从30年前的6%下降至1.8%,而到2050年,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将从2020年的16.7%上升到31.1%,远远高于20%的世界平均比例。

在沿海发达城市,由于市民受教育程度比较高,这一失衡现象更为严重。上海市去年60岁以上人口占户籍人口的22%,而每对夫妇生育率低于1。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表示,上海的人口老化正在向日本,瑞典这样的发达国家看齐,但是上海没有这些国家富有。因此,育龄夫妇需要多生孩子以“帮助降低老龄人口比例,并缓解未来的劳动力短缺。”

计划生育政策逐渐放宽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1978年被写入宪法,是中共执政以来争议最大的强制性法令。中国官员鼓吹这一政策有助于避免整个国家陷入自然资源紧张状态,而人权主义者则强烈抨击对这一政策的滥用。很长时间以来,凡是违反该政策的夫妇都会被处以数额巨大的罚款——某些地区高达年收入的三倍,同时还会遭受来自工作单位的歧视。在农村,一些官员强迫怀了二胎的妇女堕胎。此外,很多父母根据胎儿性别实施堕胎,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近年来,人口部门渐渐地放宽了计划生育政策。2004年开始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夫妇生第二胎,包括城镇居民,少数民族人口,以及双方都是独生子女者,到2007年,则放低了许多强硬的口号。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肖小春透露说,近来中央政府内部就是否要实施更大力度的政策调整一直存在争议,这些政策包括是否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第二胎等。今年七月,上海率先发起声势浩大的宣传,鼓励年轻夫妇多生孩子。

几乎在一夜之间,所有号召只生一个政策的宣传海报被撤销,取而代之的是第二胎生育政策的详细内容,包括生第二胎的资格要求,以及相关的申请程序。市政府派计生官员和志愿者上门走访育龄夫妇,并挨家派发传单。政府还保证为响应政策要求的夫妇提供精神和经济上的咨询服务。

但是据计生部门的官员透露,目前为止公众对该政策的反应十分冷淡。

公众反应令人失望

尽管上海郊县某乡镇的官员宣称鼓励生育宣传开展以来,该镇要求生第二胎的申请有所上升,但在城区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变化。例如拥有115,000人口的惠南镇每月收到的申请仍然维持在4-5份的水平。按照这一情形,上海2010年的新生儿预计只有165,000略高于2009年,但低于2008年水平。

上海官员浦东曹路镇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冯菊英(音译)认为,经济因素是人们不想多生孩子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想把最好的留给第一个孩子。”27岁的杨嘉伟是一个建筑工程师,他的妻子刘娟娟已有7个月身孕,他们表示,如果政策允许他们很想要两个孩子。但是和大多数中国居民一样,他们只能从政府获得微薄的医疗和人寿保险,而没有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这种选择是不负责任的。杨嘉伟说:“我们确实被剥夺了生更多孩子的机会,但这不仅仅是政策的问题,而是钱的问题。”

其他夫妇则表示之所以犹豫,是出于心理方面的原因。王维佳坦言祇想生一个的原因是她自己就是独生子女。“我们从小就是家庭的中心,已经习惯了来自每个人的呵护。我们不习惯照顾别人,也不太想照顾别人。”

42岁的陈子建(音译)现为一家翻译公司的老板,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中产阶级家庭不愿多生孩子的原因就在于成功使他们能够自私。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多多少少对其父辈在中国引进资本主义早期为生活奔波的经历有过体会,因此他们不想再经历那样的生活。

陈说,即使一个孩子也对为人父母提出了很高要求。“做了妈妈起码在两年内要放弃自己的社交生活。”接下来就是生活空间的问题——“你得调整居家格局”——还有远期规划的问题“到孩子九个月的时候,你就得准备好简历才能让他进入最好的学前教育机构。”

陈表示,这些事情,他身边的朋友大多愿意经历一次,但不愿意再来第二次。毕竟“我们是拥有较高生活水平的第一代(孩子),我们不愿意作出太多牺牲。”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2010年《经济蓝皮书》指出,85%的中国家庭无能力买房。专家表示,这种住房通货膨胀的结果导致大城市生活费高昂,年轻夫妇难以负担生育两个孩子的费用,将导致他们在心理上对生第二胎的排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