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于中国神话的韩国人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讯】幅员辽阔的中国,他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影响了许多东方国家,韩国就是其中之一,韩国从古至今与中国有着非常频繁的交流。因此韩国人特别关注中国灿烂的古文化,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今天我们就去拜访一位, 痴迷于中国少数民族研究的韩国人。

中国除了汉族之外还有许多少数民族,除了汉族神话外,对众多的少数民族神话世人知之甚少。

45岁那年,金善子博士正式开始接触中国少数民族,在别人看来,她起步太晚。然而在那连手机都无法打通的群山峻岭之间,却有一种无法形容的力量在呼唤着她。

金善子博士, 中国神话专家:
到少数民族村庄路途艰辛,可是一旦见到他们,就从内心感到平安,幸福。他们的生活怎么说呢,未受污染的灵魂 。也许你能感受到这些。

这些人生活在远离利己性现代文明的地方,寻找这群人的旅程并不容易。吃住行不知该如何解决,在当地无法进行语言沟通的时候,只能用世界共同语言-肢体动作,但突破种种困难,找到的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神话故事却深深地吸引了她。

金善子博士, 中国神话专家:
不管自然环境多么恶劣 他们在那里尽自己最大努力生存着,这些都非常让人感动。

他们依然沿用传统方式做衣服,盖房子,他们在服装上展现出的独特纹饰,还有那一首首民歌,所有这些都是神话。神话变成故事, 成了人们的生活中的训诫与意义,生活本身就是他们的历史。

金善子博士, 中国神话专家:
我感到神话中神明的形象,跟当地生活的少数民族的形象一模一样,虽然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而艰苦,但他们的表情却是无比的明朗。

问到考察了那么多少数民族的村庄,其中最艰苦的地区是哪儿时,她回答说“是西藏!”

金善子博士, 中国神话专家:
以我的力量无法克服高山反应的,因为我生活在低海拔地区,没办法。行程中一直都很痛苦,头也痛,气候也阴凉,虽然身体很难受,但想到可以亲近神的圣地,那些痛苦都是可以忍受。

西藏人善良的笑容里映现出对神的敬畏,他们的笑容也让她忘却了那难熬的高山病。

金善子博士, 中国神话专家:
雕刻藏经板的老人,因为屋里太暗,就在房外阳光下雕刻。他的年岁很大了,几乎处于失明的状态。 但是他的表情无限的平静,—他们觉得自身没有钱 唯一可行的就是雕刻经板献给神。他们对宗教的虔诚,给予了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动。

西藏之旅虽有难以尽言的艰难, 但她还想再次踏上去西藏的路。

金善子博士, 中国神话专家:
在西藏乡村里, 那些看上去黑乎乎的乡民,他们的笑容都那么纯真。人们不顾高山反应还想去那里。– 在以我们的力量是无法抗拒的大自然面前,使人油然而生的敬畏,还有西藏人那宗教性的虔诚,纯真的笑容,我想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所以尽管西藏的环境非常艰苦, 但仍想去那里。

接触到淳朴的少数民族的神话,也使她对随着利己的现代文明而出现的狂牛病等社会问题,有了新的体悟。

金善子博士, 中国神话专家:
广西壮族自治州的人们一年一次对牛进行供养。 牛一年中帮农民做农活 农民们为表达感谢之意, 就用糯米饭或牛喜欢吃的东西喂他们。有这么一个节日。他们给牛糯米饭吃,以表达感谢之情,他们是那样的人。可有人为了增加牛肉产量,给草食动物喂动物性饲料。究竟谁是文明世界的人,谁是野蛮世界的人? 科学文明发达不等于就是文明世界的人。

金善子博士希望,中国少数民族淳朴的生活能与他们的神话一道天长地久. 愿他们那纯真的笑容能够永存于世间.

新唐人记者赵美淑韩国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