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战俘血泪史 研究者:可原谅但不可忘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施馨尧台北24日电)台湾战俘纪念协会理事长何麦克(Michael Hurst)今天在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文化沙龙讲座中呼吁,二战日军战俘营历史,“须原谅,但不可遗忘”。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何志(Thomas Hodges)主持讲座开场时引述哲学家桑塔耶纳(George Santayana)所说“那些不了解历史的人,必当重蹈覆辙”,他希望日军战俘营的故事与背后历史能为世人所知,并从历史中得到教训。

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文化沙龙下午在月涵堂举办“他们是战俘,他们在台湾”(They were prisoners of War; they were in Taiwan)讲座,探讨二次大战后日军在台湾设立的战俘营及生活。

日军在台的战俘营,囚禁1942至1945年间二次大战日军关押的美国战俘和以英国为主的同盟国军战俘。战俘营分布于台湾各地,共计16处,其中包括金瓜石、台中、屏东与花莲等地。

何麦克说,由于日人轻视降兵,被俘虏的战俘被日军视为懦夫,成为仇视与欺压对象。战俘被虐打迫害事件层出不穷,负责粗重采矿与挖掘河床工作,但食物与医疗资源相当短缺,每天只有约300公克的白饭与零星碎叶蔬菜。

他指出,大众长期忽略下,在亚洲发生的战俘虐杀从未被赋予重要意义。相比下,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却常被提起,而德国政府也对此道歉并赔偿。面对观众提问,日方是否曾表达歉意,他说,从未接到类似讯息。

何麦克说,战俘离乡背井,二次战后飘荡在不熟悉的土地上。战争结束后日军离台,留下徬徨与饱受折磨的战俘,他们的感受无人闻问。

他表示,研究2次大战日军战俘营13年来,已与约300名战俘及其亲友面谈,纪录他们战时印象与生活。他说,对这些战争留下的悲剧,“须原谅,但不可遗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