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民国工人工资高 “旧社会"不恶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讯】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的一篇文章《民国时期中国工人的工资比今天高得多》走红网路。那么被中共称为"万恶的旧社会"中工人的工资如何呢?请看本台记者对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的采访。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的《民国时期中国工人的工资比今天高得多》分析了民国时期产业工人、教师、店员、巡警的工资,发现民国时期工人待遇相当高。

他在文章中引述中共第六届中央委员张金保的回忆录,张金保在武汉纱厂的工作的第一个月月薪15元,第二年月薪为30多元。20年代初铁路工人的工资由27元涨到37元。而在当时,物价低廉,据《上海解放前后物价资料汇编》和《上海工人运动史》披露:1927年在上海,二号梗米两百斤14元,1包44斤的面粉3.3元,猪肉1斤0.28元,煤炭1担0.14元,香烟1盒0.036元。

文章总结,到1933年,上海工人月工资一般为20元,双职工家庭年收入为400元以上。技术工人、小学教师、医护人员等家庭的月收入超过50元,达到小康水准﹔中级职员、工程师、中学教员、医生、记者、作家、律师和一般演员的家庭,月收入1、2百元以上,则进入中产阶层。

仲大军提到当时社会的政治环境:“民国之后,我们国家的民主程度、自由程度要比现在高的多。辛亥革命给中国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政治制度时代,那时候还是一个共和的时代。”

仲大军认为当时的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那个时候是宗族社会,亲情血缘社会,是儒家社会。工厂资本与工人之间也是温情脉脉的,很讲人情的。那时候掌柜的和小学徒就像父子、兄弟关系似的。”

仲大军说:“儒家文化时代比阶级斗争时代、现在的资本时代强多了。现在没有道德,没有那种传统文化。过去我们批旧文化、封建文化。封建文化也比现在有些文化强的多,他还讲究个亲情、伦理。现在没有亲情、伦理可讲。”

据了解,孙中山先生创建民国初年,中国GDP产值占全世界的27%﹔民国11年时,GDP仍然达到12%﹔中共建政时,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5.7%﹔而到2003年中国的GDP占全世界还不到4%。这与国民政府时期遭遇的几十年战争引发经济下降不同,中共基本是在和平时期引发的经济下降。

新唐人记者 施萍 赵培 陈香云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