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否認維族教師被拘 民間人士質疑說法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官方周四否認有中央民族大學維族教師被拘押,而民間人士對這種說法持懷疑態度。

中央民族大學教員、《維吾爾在線》網站負責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在7.5 事件後失蹤,懷疑遭當局抓捕事件,受到國內外廣泛的關注。

周四《新華社》引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侯漢敏回應,稱中央民族大學沒有因烏魯木齊“7‧5事件”受到刑事追究的維吾爾族教師。

本台記者周四再次撥打伊力哈木的電話,依然是無法接通。

曾就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發起簽名活動的北京藏族作家唯色關注到了官方的回應。但她的疑問是,既然如此為何這名維族學者至今不曾現身解惑呢?「如果伊力哈木是安全的、沒事的,那希望他最少在自己的網站上露面吧!要不何以服人呢?而且知道一個消息,說他現在是出於異地監視居住,像劉曉波前段一樣,因為無法確定,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個可能吧。」 

唯色告訴記者,她早前因發動簽名活動被北京國保約談時,就曾並被告知伊力哈木並沒有遭拘押,而只是放暑假回鄉了。不介意這一消息被發布的同時,這些國保卻不願意被暴露他們是知道伊力哈木‧土赫提下落的人。唯色說:「前一段國保找過我,他們說伊力哈木因為放暑假了,不在學校。沒有被抓。我說如果是這樣,那是一個好消息,我可以在博客上作聲明。他們說好,你聲明吧!但我的前提是,必須說消息是國保你們告訴我的,就被他們拒絕了。這個就很令人生疑了。」

「7.5事件」發生後,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在電視講話中稱,《維吾爾在線國際》等網站大肆煽動宣傳,傳播謠言。當時作為該網站長的伊力哈木留給外界的最後一篇文字反駁了這種指控,而在文章最後寫道「我有自己的律師團,到時請不要給我指定律師,我拒絕任何指定的律師。」

周四《新華社》還引述新疆新聞發言人侯漢敏稱,「7‧5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依法獲得法律援助、辯護,而目前尚沒有受到相關親屬提出法律援助和辯護要求。

記者此前曾報導,烏魯木齊當地的律師表示接到通知,稱「7.5事件」相關訴訟由律師協會統一安排,也即不得接受涉案者家屬的直接委託。而據悉新疆律協已召集開會有所安排,相關案件審理將以維語進行,由維族法官檢察官主理,參與此次法律援助也主要是維族律師。

烏魯木齊一名姓張的律師告訴記者:「律師協會開了會,專門對這個事情有安排,主要是維族律師去開會。審的也是維族法官,訴的也是維族檢察官,我聽到的資訊肯定是維語審判。」 

他說將有數千人面臨審判:「公布的太少了,我覺得起碼有幾千人。」

官方日前公布,已批捕的83名犯罪嫌疑人(包括維吾爾族、漢族),涉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放火、搶劫、破壞交通工具、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尋釁滋事及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等罪名,準備起訴。同時,將加快辦理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和移送審查、起訴案件。

而當地律師認為,這樣急促的處理相關案件不利於查清事實。張律師說:「現在,我覺得我們政府起訴的太著急了,應該時間長一點,把案件搞清楚。到底誰操縱、誰主使,應搞清楚再起訴,哪些人是協從啊?現在急於這樣訴的話,案子一訴就不能再問了,就定性了,不利於打擊犯罪。這是我私人的看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