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撤馆 驻个朗总领事馆停止对外服务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矿春巴拿马市3日专电)中华民国驻个朗总领事馆即将于9月间关闭,总领事馆今天起停止受理护照签证与文件认证等对外服务事项,相关的申请案件转请驻巴拿马大使馆办理。

驻个朗(Colon)总领事石澄茂告诉中央社,奉政府指示,为有效运用外交资源,将总领事馆的业务并入大使馆,总领事馆将于9月间停止全部业务,馆员将奉调回国。

总领事馆目前仍维持政务、侨务与商务的联系,并向巴国有关单位及政商界人士说明及辞行。

为服务侨胞及拓展对中南美洲的贸易,中华民国政府于公元1972年在个朗市设立领事馆,并于1988年升格为总领事馆。

总领事馆的工作,除了核发外人赴台湾签证与文件认证及保侨护侨之外,也与个朗自由区管理当局及商家联系,协助拓展贸易;以及与当地政府及政要联系,协助拓展台湾与巴拿马的双边关系。

外交部长欧鸿炼于6月初宣布,基于对有限的外交人力与经费做最有效的运用考量,政府决定关闭驻个朗总领事馆等五个驻外馆处。

他认为,个朗市离巴拿马市仅一个小时的车程,驻巴拿马大使馆可以就近提供总领事馆的各项服务及照顾个朗地区的侨胞,没有必要再继续设馆。

石澄茂说,个朗市目前有台商80多人,传统侨社约有6000人,加上华裔人士总共约1万人。总领事馆每年核发的外人赴台湾签证与文件认证总数仅100多件,业务量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