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柴油:涨价如山倒,降价赛抽丝?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电】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午宣布,29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汽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6元和0.19元。与国际油价总体走势保持一致。

这怎么能说“距离6月30日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刚好22个工作日”呢?对了,7月份有8个公休日得去掉!如此说来,油价下调(下降)的日期应该是30日,还提前了1天!那么,“22个工作日”之调价制度的依据何在,科学吗?是不是也是国际惯例?不得而知!

但是,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涨价如山倒,降价赛抽丝! ”国际油价的涨落很“频繁”,是“随时随地”的,体现了市场经济的法则与规律。而我们的“涨落“显然是滞后的,慢了好几拍,只有在”连续“的态势下,而且还得在”22个工作日“之后才能降价。事实上,国内成品油价格一直受到”跟涨不跟跌“,”快涨慢跌“的质疑。

从年初国际油价反弹以来,发改委已经在3月份,6月初(1日),6月底(30日)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那么, 6月初到6月底的两次涨价相隔多少个工作日呢?刚好22个工作日,太精准了,也许这里就体现了“22个工作日”调价制度的科学性- 3次涨价才迎来了1次降价,而且涨幅大大的高于降幅!由此,我们不能不相信“22个工作日”之调价制度大概是经过高科技的统计之后出台的。从目前来看,涨价和降价的概率,已经验证了上述的分析并非偶然!也验证了“涨价如山倒,降价赛抽丝”之说并非毫无科学含量的假说!

何以如此呢?那就是“油价像弹簧,涨落看谁强? ”对于油价的高低,消费者只能任由“权威”部门来定夺! “权威”的强势和消费者的弱势是不言而喻的,更是无法比对的。“22个工作日”的制度,即使是经过听证会了,又有什么可能推翻涨价的机制呢?“运营严重亏损”,“和国际接轨”,“节约能源”,这3大理由就是3门重炮,轰得你“哑火无言” ,乖乖地就范!

得病如山倒,祛病赛抽丝,油价的涨落亦如是,皆因“油价像弹簧,涨落看谁强”!“ 22个工作日”的法则, “祛了谁的病,又给谁添病“,不是很清楚的吗?

──转自《网易论坛》 本文分析不代表新唐人观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