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开发区大量土地撂荒,可能引发群体事件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讯】大年在即,山东临沂经济开发区所在河东区埠前村、司岭子、前朱汪、后朱汪、西朱汪、大岗、小岗、薛店子、尚、范沟、九龙口、湾子、秦岭、大王湖、马湖、张湖、孟庄,以及梅埠的姜墩子、刘村、王店子、朱庙子、前道口、后道口、壮店子、彭道口、白道口、解湖等33个村的居民仍然在外租房居住,回迁遥遥无期,而他们被圈占的家园和耕地则被大量撂荒。

临沂经济开发区的拆迁至少涉及5万人,除拆迁回建"示范村"徐村之外,每户居民只拿到两、三千元不等的躲迁费,当地政府在占据他们的土地、拆毁他们的房屋之后,既不向他们提供过度房、也不向他们支付拆迁费,在很多村子里,这样的状况已长达两年多。在临沂经济开发区漂亮的马路旁边,经常可以看到村民或单独或集中居住的临时小棚子,而这样的小棚子还要有关系才能搭建,否则就会被拆除。少数几个地方,回迁房的主体工程倒是已经完工,但因为由于拖欠建筑商工程款,管道、线路施工人员被建筑商阻拦在主体完工的建筑之外,开发商长期无法向拆迁户交房,财经拮据由此可见一斑。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当地官员头脑发热,试图通过大拆大建,"经营城市"。但房地产市场的萧条使当地政府在圈占农民土地后,无法成功出售土地,另外一些开发商则投机失败,抽身逃走,丢下大量的烂尾楼。

由于临沂市地方财政已难以填补经济开发区圈地拆迁这一窟窿,政府无法消除民怨,群体事件恐难避免。

来源:参与 作者:赵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