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两岸和解,缺少一个关键字

年底,借纪念“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之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发表对台讲话。

讲话中,胡锦涛似乎对台湾展现“善意”。台湾关注其“国际空间”,胡声称,“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台湾反感中共军事威胁,胡表示:“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台湾寄望于两岸经贸,胡承诺“两岸可以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定”;鉴于主权问题的敏感性,胡表态:“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胡还借机向民进党喊话,声言: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立场,愿意作出正面回应。

至于胡锦涛所谓“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国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完全是诳语。回头看,每当海峡两岸出现紧张局势,中共都求助于美国,要求后者对“台独”施压;中共还一再请求西方大国表态,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甚至不惜许以大宗采购合同,等于变相重金收买。

展现“善意”之余,胡锦涛仍对台湾保持“高压”,也是为了应付中国大陆民众,胡声称:“恪守一个中国。继续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胡的这番讲话,被两岸称为“胡六点”。

纵观胡锦涛讲话,既表现出对两岸敏感话题的小心翼翼,也表现出似能掌握两岸关系走向的踌躇滿志。一句“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进步……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把凭籍强权和经济硬实力让台湾“就范”的霸主心态暴露无遗。

今年三月,中共将再度召开“人大”、“政协”两会,到时公布的军费预算和增长与否,将是中共对台湾“善意”的最佳观察点。须知,正是以“反台独”为借口,中共罔顾国际压力,瞒天过海,连续19年暴涨军费,穷兵黩武。而其武力和枪口所向,却主要针对大陆民众。大陆民众成为中共以“反台独”为名、顺手牵羊的牺牲品。

如果以两岸统独来说事,不能否定的基本事实,就是:中共本身,既是两岸分裂的最大祸首,也是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中共早年武装割据、直至分割海峡两岸,自不必赘言;单说当今中共,长期拒绝民主改革,自然促成“台独”声势大涨。谁能相信:一个不曾善待中国民众的政权,能够善待台湾民众?

中共对台湾展现的最新“善意”,仍然缺少一个关键字:民主。难怪,台湾政府有此回应:台湾是多元民主社会,人民对台湾前途有不同看法,都必须尊重。

邓小平曾经把“统一台湾”定为中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任务”,但他一手制造的“六四”大屠杀,却将这一“任务”推得遥不可及。以至于,30年来,两岸关系,不进反退。两岸渐行渐远,一切推倒重来。

胡锦涛在讲话中,声称:“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的历史,竭力避免再出现骨肉同胞兵戎相见,让子孙后代在和平环境中携手创造美好生活。”这番道德说教,倒是应该说给中共自己听听,并自己思量:该不该停止镇压、终结迫害?该不该平反“六四”、建设民主中国?

年初,国际“自由之家”发布报告,公布最新的“世界自由度排名”。该组织评定的自由级别共分7级,1级代表“最自由”,7级代表“最不自由”。关于海峡两岸,台湾再度被评为自由国家,公民自由1级,政治权利2级;中国再度被评为不自由国家,公民自由6级,政治权利7级。

在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不自由国家和地区仅剩42个,占全球比例22%,中国是其中之一,且是其中唯一的大国;在亚洲的39个国家中,不民主国家,仅剩4个,中国是其中之一;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5个大国中,也只有中国,属于非民主国家。

两岸最大的区别,即在于此。民主与自由,是台湾的优势;专制与独裁,是大陆的软肋。可惜,台湾国民党政府,似乎没有善用自己的强项,两岸交往,只注重发展经贸,而忽视推广自由。如此被动,在两岸关系中,极易陷入中共“一中”或“主权”话语陷阱。

台湾总统马英九提出“不统不独不武”。以台湾的“不独立”,对应中共的“不独裁”,才是两岸关系解套之道。否则,以对台湾的统合,中共更将巩固在中国的独裁统治。台湾未必获益,中国人民却将继续受害。可怜神州苍生!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