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度从地球观测到系外行星大气层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中央社巴黎14日法新电)两个科学家团队今天发表报告,公布首度在地球侦测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层的研究结果。

系外行星是绕行地球太阳系之外的恒星运转、难以侦测的星体,这两份报告的发表,为系外行星研究开辟了新疆土。

目前已侦测到的系外行星差不多有300个,不过天文学家认为还有更多有待探索,其中部分系外行星,可能拥有当初让地球诞生的类似条件。

直至目前为止,关于系外行星大气层的了解,几乎都是“史匹兹”(Spitzer)红外线太空望远镜收集而来。

但是用来让史匹兹望远镜仪器保持冷却的冷冻剂很快就会用罄,使其观测能力严重受限。

今天发表报告的其中一组团队,侦测到体积为地球数倍的大型行星“OGLE-TR-56b”,这是一颗所谓的“热木星”(hot Jupiter)。

热木星轨道非常接近其恒星,由于两者非常接近,据信它们的温度,足以释放出地球上看得到、以光波长与近红外光波长散发的辐射。

华府卡内基研究院(Carnegie Institution)的洛莱兹莫拉莱斯(Mercedes Lozez-Morales)表示:“成功的秘诀是:行星释放出大量热能、大气层几乎没有风。”

此外,地球也必须是晴朗平静的夜晚,才能在系外行星运行到其恒星背后、出现蚀相时,正确估算出其热量散发的差异。

去年夏天科学家两度观测OGLE-TR-56b,其中一次使用欧洲南天天文台(Euro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一次使用卡内基自己的“麦哲伦巴德”(Magellan-Baade)望远镜,两座望远镜都安装在智利境内。

荷兰天文学家在另一份也刊登于巴黎“天文与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期刊的研究中,发表侦测到另一颗系外行星“TrES-3b”热能散发的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