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反思】发生在研讨会上的小插曲

【结束语】今年是中共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三十周年。三十年前邓小平提出并领导实施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后果,造成中国社会贪污腐败猖行;贫富悬殊加大;严重的社会不公,导致民怨沸腾,终于爆发了一九八九年的“六四”民主运动。

时值“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共大肆宣传其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之际,我们开辟“改革开放三十年反思”专栏,并陆续刊登和播放了部分专家学者在‘中国的历史教训和未来挑战–纪念大跃?五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国际研讨会的演讲录影,适时地起到了反思、澄清和揭露的作用,并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和大力的传播。今天我们以一则发生在研讨会上的小插曲,作为这一系列节目的结束。

【林耀坤】(与会听众) 我是没有组织,也不是什么单学位,就是听众,我叫林耀坤。我觉得“六四”是我们很多中国人心里面挥之不去的伤口,这个事情也是中国的一个不幸!但是,我说明我的观点;我并不完全赞成“六四” 。要回答这个问题,中国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的成绩在某种程度上无颜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中国太穷了!首先中国要发展经济,我觉得这是中国目前比较重要的一个方向,政治要民主,但是政治我觉得可以稍微放慢一点速度。而且中国现在在政治上也在缓慢的放松。所以我觉得从我们老一代人来说,国家的强大、民生的富裕和社会的文明,是我们中国的百年民族梦。现在这个梦只能说走出了第一步,而且要实现这个梦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恐怕政治民主化这一点,就是为中国的百年民族梦的实现,所付出的相当不愉快的代价。

【程晓农】(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这位先生的发言我听了很熟悉,很抱歉,我不赞成!这位老先生用的是这个“发展是硬道理”,这个邓小平说出来的所谓的伟大指示。但是我想邓小平作为一个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人哪,他的这句话从道理上讲有很大的缺陷。这个缺陷就决定了刚才您这个看法我没办法同意,为什么?

今天我们在讲中国的发展,大部分人包括很多媒体都说中国的发展真快。是!但是发展的性质是什么?如果简单化的讲发展有两种,一种是有道德的发展,一种是无道德的发展。中国很不幸的是被邓小平引上了无道德的,或者是说破坏道德的发展。或者用英文讲demoralized development,那麽这个无道德的发展通向什么路?死路、绝路,绝不会给中国带来光明。今天对中国现状有稍微深刻一点了解的都知道邓小平的这个话是错的,原因就在于邓小平自己是没有道德的人。因此,他不懂得有道德的发展,或者是一个发展要正常要健康必须如何具备基本的道德要求。中国现在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因为这一点被领向了绝路,所以我不相信沿着邓小平的路可能走上一条光明之路。

第二点,如果说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已经走上了不道德发展的这条路,剩下的问题是如何消除这些不道德。这个问题不能指望共产党本身,所以他必须得通过政治改革,所以政治改革不是非付不可的代价,相反中国不道德的发展才是不政治改革的代价。

【姚监复】(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的研究员)我是体制内的,我原来是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的研究员,我应该说也是“文革”受难者。王友琴的书在编校长的照片上就有我妈妈的照片,66岁退休教员,8月30日晚上,被活活的打死在安定门外,还有人一拳把我这右眼打瞎了,从此以后看人看事一目了然。我跟打我的人握手,有条件揭发他们的时候,我没有揭发,我觉得是社会的悲剧,时代的悲剧,民族的悲剧。我为什么还跑这来跑那来我不怕冷,我希望中国不要出现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我希望不要出现天安门这样的事件,所以我想听大家的意见。

这段儿呢,是不是经济发展就可以避免呢?我觉得从种种迹象来看我怀疑会出现第二次“文化大革命” 。我的“文革纪念史”在北京演的时候,好像是在法国大使馆演,然后有一个年轻人就问那个好像叫王什么他编的:“你认为会不会出现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他没有明确回答。后来我说了一句,我说如果我问年轻人“四人帮”是谁?甚至北大四个请我做报告的民间社团的负责人,请我先喝着茶再做报告中,我忽然想起你们说说“四人帮”是谁?想不起来,最后想了半天一个江青。就再来这儿前一天我和鲍彤先生在一个自助餐厅吃饭,有一个人不知道我是谁,坐到我们对面,我问他多大岁数?他说31岁。我说你说说四人帮是谁?啊!林彪嘛!我说再想一个,还有一个江青。再呢?想不起来了!如果中国历史都遗忘成这样,又怎么样呢!我说“六四”呢?“六四”好像就是学生动乱,然后镇压为了稳定嘛!我说还知道吗?不知道。

历史完全被遗忘了,但是如果出现问题,你民族主义起来,双刃剑会砸到自己头上。网上不是说你跟苏联签字,你是卖国贼。你东海油田和日本签字,你是卖国贼。社科院副院长王震的秘书李慎明先生说:尼泊尔共产党毛派社会主义出现一个高潮。我写了一篇短文,我说李院长你看过尼泊尔毛派的党纲吗?你看过尼泊尔毛派参加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宣言吗?我说我看过。我在美国哈佛大学旁边的革命书店花了五美元买了一张报纸,标题就是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如果中国出现修正主义,你们美国外国的共产党怎么办?应该帮助中国真正的共产党人打倒修正主义政权,建立真正的革命党。我说李院长你知道吗?这种革命是你需要的吗?我说里面还有一个,纪念“六四”说邓小平是由民主派变成了走资派,89年又从走资派变成了反动派,我说你是不是也同意这个观点呢?后来他请别人打电话说现在人大在选常委,你杨言府不要在网上再写我的这个小文章,开完会我请你吃饭。后来他选上常委没请我。

对于这个“六四”的问题,我再从三个不同的反应,陈一咨的反应就是到莫斯科的赫鲁雪夫的墓前,一队苏联白头发的军人使劲抱着他,说中国人我们居然还很友好,就是美国人干涉我们啦,结果我们的友谊被破坏了!另外就是“六四”,你们把社会主义制度给破坏了!我们怎么破坏了?他说:邓小平这一开枪,社会主义就没温馨了,社会主义制度就垮了,所以我苏联垮台是你邓小平的问题。后来到东欧去,东欧又说你们“六四”把我们东欧搞垮了,他又说怎么我们又把你们东欧搞垮了?东欧一看,执政党一看哪,一开枪遭到这么反对,人民上街他不敢开枪了,所以东欧的垮台也是邓小平的功劳!所以邓小平可能没估计到,他这样的做法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垮台所起到的重要意义!

因此我跟余光远说,你最后挨批就是因为两句话,为什么两句话就挨批呢?我说真不公平!你说了什么话呀?他说也就是说,这场学生运动的组织水平比“一二九”高,意义比“五四”伟大!我说人家问你两句话,很重要,当!你就说了。后来我想第一句话不对,组织水平不如你“一二九”高,胡绩伟、高渝跟王丹写了一个宣言,说五月十四号我们已经胜利了,达到目标,我们撤退。结果被轰掉了!我问了胡绩伟也是这样,问了高渝是这样,这次我问了王丹是这样,这不是给你找下台阶很好的吗?结果胡绩伟撤销人大常委,被他留党查看两年,让他再检讨,他说我是人大常委要求开常委会这没有错,没检讨又延长两年,后来四年又延长,延长六年,他说违法党章,你为什么延长我六年,后来《人民日报》做出决定,由于胡绩伟同志按月缴来党费,现准予恢复。高渝进监狱了,王丹去香港也不去了,不过仔细想想他们就有什么错呢?对不对!所以组织水平不高。但是意义呢?除掉他们说的,我到柏林墙看见一个博物馆,民间办的,就是把一些党政啊什么…都弄到这儿,一个班子全是党政,唉呀!我一直在想,一个党要脱离群众呀,不是党开除党员,是党员抛弃党,这是一个概念。

还有另外一个概念呢,第一张照片不是摆那儿讲,不是那些东西,是那个站在场的前面的王勇士。我说你这个照片放在这什么意思?跟你这本人差不多,他说:“八九”之春点燃了“八九”之秋的烈火。因此在坐的很多人,可能为这场烈火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人,让历史见证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吧!谢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新唐人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听打/徐美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