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政策 新政不新

【新唐人记者 在线报道】(中央社记者张铭坤合肥10日电)今年10月中共出台了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所谓的农村土地改革的“新政”。

  胡锦涛在今年9月30日特意跑到30年率先“大包干(分田给农民承包经营)”打响改革开放第一枪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似乎有意向外界表示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日期中央社记者在土地流转示范农村小岗村实地采访时却发现,当地土地流转已行之有年,“新政”在这里一点也不新。事实上,土地流转早已存在于中国许多农村中,允许土地流转已经是现实。

小岗村支书沈浩说:“土地流转是自然的经济规律,10几年前、20年前家庭内部就在流转。”

凤阳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庆国说,农民工进城务工后,农地最早是租给亲戚好友,避免农民闲置,后来不光是租给亲戚,也租给其他人,开始了土地流转。

在小岗村,土地流转出租一亩地的价钱是一年人民币500元。虽然数目很少,但是自己下田耕种的报酬更不划算。

64岁农民严立华说,一亩地耕作的机具、肥料等成本,要花掉300多元,自己耕作赚不到钱。现在他把其中17亩地租出去给葡萄园和钢管厂使用,一年可以收到租金8000多元,日子过得还可以。

年仅23岁,大学时代就开始在小岗村租地种植蘑菇,作为大学生投入农业企业创业榜样的苗娟说:“土地流转对农民肯定有好处。农民只是单纯种植粮食,一亩地一年就是赚400、500元,要做就要做现代农业,传统耕作是绝对不行。”

她表示,她经营的一亩地可以放两座种蘑菇的大棚,一座大棚在蘑菇价格好时可以赚10000多元,现在差一点也能赚8000、9000元。

不过,她也承认不是每个农村都能吸引大学生、能手去租地经营现代农业企业,要看有无足够的条件和政策支持。

  因为凤阳县当初是每个大棚给10000元的无息贷款和6500元的补贴,给特别优惠政策才让苗娟等人得以在小岗村顺利创业。

土地流转会引起热议,原因之一是被认为有朝向“土地私有化”的倾向。不过,当局仍一再强调,农民向集体承包,土地仍然是国有。土地流转只是让农民把承包权利再转包出去。

其次,流转的土地按照规定是不能改变土地用途,也就是农地只能农用。这也和有意入主农村的都市商人想法有很大的出入。

因此,土地流转的“新政”,只是对农民早已经在做的事情给予“肯定”,改革的幅度相当有限,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现代化农村的助益可能也是相当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