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限制公司大批裁员

【新唐人11月19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地方政府开始采取行政措施,限制公司大批裁员。在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中国出口工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外向型公司订单和赢利锐减,面临巨大的裁员压力。中国地方政府近期先后采取冻结最低工资上涨、削减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等措施,确保社会稳定。

中国山东和湖北两省政府发布通告,要求企业在大批裁员之前必须得到地方当局的批准。这是中国政府限制公司裁员、保持社会稳定的最新举措。

据官方媒体报导,山东省劳动人事和社会保险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表示要严格执行劳动法规,要求那些打算裁员40人以上的国营和民营企业必须事先得到政府的批准。

与此同时,湖北省政府星期二也推出限制企业裁员的规定,要求国营企业不惜采用削减工人工资的办法来尽量避免裁员。如果一家公司需要进行50人或劳动力的10%以上的大规模裁员,它必须提前30天上报政府的有关部门。

在此之前,中国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星期一发布通知,决定近期内暂缓实行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通知指出,随着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形势趋于严峻。通知表示,政府将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局势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就业市场*

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东亚经济系教授马克.弗莱泽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必然在中国引起阵痛,就业市场首当其冲。

他说:“中国过去十几年来严重依赖出口增长模式的众多公司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它们面临海外订单下降,许多公司自成立以来首次发现它们的劳动力过剩。目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确实对中国外向型企业及其劳资关系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中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必须谨慎处理。”

经济繁荣的东南沿海地区最先感受到就业市场传来的寒意,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雇用的农民工成为出口急剧下跌的最早一批牺牲者。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约两千1百万农民工中,已经有近1千万人失业,正在或已经返回他们的老家,致使今年的铁路春运高峰期提前到来。今年头9个月,出口大省山东的失业人数就达到近70万人。另一个出口基地广东省今年头10个月的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近11个百分点,数以万计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倒闭。

*托马斯:缓和社会矛盾*

大量失业人口给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的威胁。国际劳工办公室中国项目主任康斯坦丝.托马斯女士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最近相继推出的一系列行政措施主要是为了缓和社会矛盾。

说:“政府采取维护工人权益的明确方案,拿出切实可见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民众就会感到安全,并且确信这并不仅仅是空谈。在中国,如果人们感到沮丧和恐慌,就会引起社会动乱。”

*强化劳工立法*

推出限制企业大批裁员的山东省一位社保官员表示,新出台的规定并不是新的行政法规,而是对原有的劳工法做出进一步的修改和强化。专门研究中国劳工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弗莱泽尔教授证实了这一点,他告诉美国之音,2008年生效的劳动合同法中已经有类似的规定,只不过没有得到严格的贯彻执行。现在山东和湖北省政府重申这一法律,为的是在新形势下强化劳工立法。

弗莱泽尔说:“劳动合同法使雇主合法削减劳动力人数变得更加困难。这条法规一直引发重大的争论。批评人士警告说,有时形势所迫,企业不得不实行裁员。他们反对企业裁员必须通告政府批准这种做法。”

*企业主抱怨 违背市场原则*

官方的中国日报在报导山东、湖北两省限制企业裁员大批裁员的同时,也援引了一位民营企业主的抱怨。这位来自山东的企业主说,工厂没有足够的订单,工人们无事可做。他表示,如果政府不让裁员,他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有报导说,有一些企业主,尤其是外商,他们面临困境携款而逃,扔下几百名工人无人照管。报导说,这种情况在各地时有发生。

奥克拉荷马大学的弗莱泽尔教授认为,中国保障劳工权益的行政措施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工人有利,但是这种做法不符合市场原则,在西方国家里非常罕见。

他说:“在美国,政府对企业解雇工人的权利进行任何限制都是不合法的。但是独立的工会组织将和雇主谈判,结果所产生的协议雇主必须遵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