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使用隨身杯裝熱飲 小心變形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七日電)在節能減碳趨勢下,隨身杯成為時下流行商品。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測市售隨身杯,發現有1件PC材質樣品,若盛裝高溫飲料,可能會變形;由於商品未標示適用溫度,消基會呼籲業者儘快將產品回收。另外,有28%的樣品標示不合格;包括4件來自知名連鎖咖啡館的樣品。

消基會9月間,在大台北地區量販店、生活百貨、連鎖咖啡店等地購買18件隨身杯樣品;包括12件PC(聚碳酸酯)材質,6件SAN(苯乙烯-丙烯月青共聚合物)材質;容量介於350至1000毫升之間,價格從29至350元不等;其中7件為台灣製造、7件為中國製造、4件未標示產地。

檢測結果,購自某特賣廣場的「金日寸太空杯」,經攝氏95度加熱30分鐘後,樣品會變形不堪使用。消基會表示,樣品雖標示PC材質,但並未標示適用溫度,消費者若盛裝高溫飲料,可能會變形而無法使用;呼籲業者儘快回收產品,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在標示檢驗方面,消基會指出,18件樣品中,有5件標示不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規定,不合格率為28%;特別是從知名連鎖咖啡館購得的4件樣品,全數不符合規定。

另外,被視為賀爾蒙幹擾物的雙酚A溶出測試方面,12件PC材質樣品,皆未溶出雙酚A。儘管如此,消基會仍呼籲行政院衛生署,儘快訂定「雙酚A」溶出標準,讓業者有所依循。

至於材質重金屬鉛、鎘檢測方面,18件樣品都符合規定。

消基會同時提醒消費者,尤其PC材質商品因可能溶出雙酚A,隨身杯的杯身若已刮傷,最好不要繼續使用;同時,在丟棄隨身杯時,應落實回收,以免對地球造成更大負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