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淑貞:中國黑心產品氾濫的根源

Facebook

最近中國的毒奶粉事件蔓延,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幾乎都一致認為是中國人的道德淪喪所致,但是,為何中國人的道德會淪喪到這種地步呢?中國之所以不斷爆發這一類道德淪喪的事,主因中國社會缺乏有效規範人們行為的力量。要改變人們的選擇行為可以使用法律、教育或是宗教的力量。

中國的奶粉毒害中國的人已長達數年,卻沒有人揭開這一黑幕。相反地,毒奶事件卻是經過紐西蘭總理克拉克,才得以公布於世。這是中國人道德淪喪的最好例證。與此成為強烈對比的是最近,在日本有個中盤商因為不小心從中國進口毒米,賣給了日本人,受到良心不安的譴責,而上吊自殺,以示負責。這個現象反應出日本社會與中國社會人的行為有多大的差異。

中國法律執行力薄弱

法律是防範人們作壞事的最直接、且最強有力的因素,但是,法律要有效防範人們從事不法的行為,不只在於要有完整的法規,更重要的是,所規定的法律要能夠有效且公平的執行。也就是說,作壞事付出去的代價要超過所得到的利益,人們才不敢作壞事。但是,中國的法律卻是有嚴格的等級區分的,對老百姓和對達官貴人是絕對不一樣的。對老百姓當然是嚴格執行,但是對達官貴人卻不是這樣。

中國的法律執行有很多的偏差,例如首先是利用「死緩」,將死刑變成為有期徒刑。變成為有期徒刑以後,就可以保外就醫,可以保到原籍,或甚至是保到海外就醫。獲得死緩的人, 一進入有期徒刑階段,就可以保外。當然,整個過程都得用錢買通,交易得當,對死緩者刑期變成為只有3年左右。

別看對保外就醫有明文規定,那是騙人的,真正執行是有許多內部規定的。從獄警、醫院到法院一路買上去,只要進入有期徒刑就能買出去。這就是為什麼犯案的高官們會極力爭取死緩的原因。

經過權與錢的交易之後,辦案人員便利用修改口供,經過修改口供之後,就可以改變刑種。雖然幾乎所有高官的真實罪行都該判死,但是大多數都走了死緩、無期、甚至更輕的出路,而這都是通過改變刑種實現的。

既然法律的執行如此不公平,就不會有人遵守,尤其是有錢有勢者更不遵守法律。因此,人們不會把自己的行為帶給別人的傷害考慮進來,只要是能賺錢,不管會不會出人命,反正不一定會被捉到。即使被捉到,只要有錢就可以解決。只要作壞事的利益,超過作壞事的成本,人們都敢去作,尤其是有錢有勢者,作壞事要付出的代價更小。而越大的壞事所得到的利益越多,人們就越敢去作。

中共沒教育

即使法律可以約束人們的行為,但是必須被發現才有罪,法律看不到的或管不著的地方,人們還是會做壞事,因此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另一種使人們約受自己行為的手段,那就是教育。

Douglass North 是199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他在《經濟史的結構與變遷》一書中曾提到:許多教育都明顯的在反覆灌輸一套價值體系,而非致力於人力資源的累積。所謂一套價值體系就是指意識型態,而意識型態決定人們的偏好,也就是說教育是改變意識型態的手段,改變偏好的方法。

中國的教育是為共產黨服務,教育內容缺乏宣揚人與人之間如何相互和諧存在的因素。網路上一篇名為「中共沒教育」的文章提到:中共的教育思想嚴重落後,教育是要為政治服務,為共產黨服務,為維持專制獨裁政權服務,這是中共教育的唯一目標。因此,中共的教育是培養政治家的地方。凡是入黨的人,都需要接受思想匯報,宣揚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中國受教育的對象也是兩級分化的,分為少數菁英及廣大民眾。共產黨教育培養的是少數精英分子,使之成為黨、政、軍的統治骨幹,這批人的數量不要多。對絕大多數的中國百姓的教育,採用的是愚民政策,封鎖資訊並灌輸黨文化,把絕大多數的中國老百姓訓練成為聽共產黨話的人,也就是利用教育達到愚民的目的

中共信仰無神論

即使經由教育改變人們的偏好,也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就是指教育的功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會發揮出來。要達到快速改變人的偏好,尚有其他途徑,例如宗教信仰的力量。這個力量對於有信仰的人來說,是相當快速強大的。為什麼在法律沒有任何處罰,或是看不得到的時候,人們不會去做違規的事?那是因為我們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此不可以隨便做傷天害理的事情,不敢無所顧忌的做壞事。

但是,中國信仰無神論,所以人們不認為作壞事會遭到報應,只要對自己有利,不管會給別人帶來什麼樣的後果,都敢為所欲為的去作。這種文化的形成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信仰的是無神論,共產黨宣揚三鬥,亦即與人鬥、與地鬥、與天鬥。與人鬥,顛倒善惡,泯滅人性,且是超越相生相剋的邪惡。與地鬥,違背自然,其禍無窮,並且把階級鬥爭延伸到自然,因此破壞自然環境,在所不惜。與天鬥,迫害信仰,否定人對神的正信。因此,人們不相信做壞事會有報應,而敢無所顧忌的做壞事。

也就是說,中國何以會有那麼多的黑心產品呢?是因為法律的執法無效,因此人們敢做違法的事情;中國的教育並未傳達人與人和諧共處的因子;以及中共宣揚無神論,因此人們不相信作壞事會有報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