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亞平籲國際支持台灣 羅德島州大報刊專文

Facebook

中華民國行政院 新聞局局長史亞平撰文籲請美國及其他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美國羅德島州第 一大報「普羅維敦斯紀事報」,本週刊登了這篇「福祉應優先於政治」專文。

史亞平指出,聯合國的成立宗旨,在增進世界和平與合作,解決人類經濟、社會、人權各項議題。國際間 處理全球重大議題,包括反恐、疾病防治、環保、海及 空運輸安全,如果排除台灣,只會造成全人類福祉的嚴 重風險,有礙達成各專門機構的任務目標。

  她表示,就人口而言,台灣人口比四分之三的聯合國會員國個別人口都多,而且每年有成千上萬的旅客出入台灣。「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民航組織」為防止疾病擴散,確保旅行安全,不能將台灣排除在外。

  此外,台灣的經濟力大於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五的國 家,國民平均生產毛額大也高於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國 家。「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及「糧食農業組 織」等聯合國專門機構,不可忽略台灣可扮演的角色與 提供的協助。

  她強調,有關人類福祉的合作,應該與政治分開, 並優先看待,因為糾葛的政治問題,常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解決。

  專文中以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推動的兩岸政策為例 ,說明兩岸達成周末包機直航及陸客訪台等良性互動, 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為世界樹立了新典範,將人類福 祉問題置於政治議題之上,使台灣海峽從一個令世人憂 心的引爆點,變成一個充滿人文精神的平靜海域。

  她希望中國大陸拋開不必要的堅持,也籲請美國及世界各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活動,使兩岸的人民能在國際間享有尊嚴,並有助於雙方對話與交流以促進區域穩定與繁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