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入市 富邦金购并ING安泰捡便宜

(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二十日电)在全球笼罩金融危机下,台湾有金融业者因手上现金充足捡到大便宜,富邦金控今天宣布以6亿美元,相当于新台币195亿元购并台湾ING安泰人寿,富邦金总经理龚天行表示,虽然台湾不能自外于全球金融危机,但因没有超额财务杠杆问题,所以正是危机入市的好时点。

据了解,荷商ING集团此次因资本适足率有待提升,需增提14亿欧元 (约折合新台币614亿元)资本到台湾ING安泰人寿,但因ING集团今年第三季亏损,无力增资台湾,为了维持母集团资本适足率充足,才决定出售ING安泰人寿,但短期无撤资台湾的打算。

富邦金表示,这次以每股约15.2元的价格购并ING安泰人寿,包括发行普通股4.06亿股,占发行后股本5%,ING安泰人寿每股约转换富邦金0.3174股 (以每股22.94元计算,每股约转换7.28元),差额则以现金支付,每股约支付7.93元。

从交易面来看,这次富邦金以发行新股5%加上约百亿元的现金支付方式购并ING安泰人寿,不但未大幅稀释金控股本,且因现金支付的部分,ING集团承诺全数用于认购富邦金发行的次顺位公司债,计为第二类资本,富邦金手上现金并未流出,金控资本适足率 (CAR)更因而提升至140%以上,ING也未因取得5%股权而获金控董监席次,因此富邦金在这次谈判中可说大获全胜。

就获利面而言,根据ING安泰人寿上半年财报税后纯益为13亿元,以在外发行总股数12.8亿股计算,每股税后纯益 (EPS)约1.01元,资本适足率 (RBC)则在250%至300%,在台湾寿险业界皆属高水准表现,与上半年亏损的国泰金控、新光金控相比,获利能力相对稳定,若与上半年上市寿险获利王中国人寿相比,中寿上半年EPS为0.46元,ING安泰人寿获利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且因ING安泰人寿投资组合保守,其中持有台湾政府公债超过50%,投资股票部位仅6.1%,富邦金评估,购并ING安泰人寿后,未来可望挹注金控每股盈余超过10%。

龚天行表示,富邦金与ING安泰人寿接触已有2年,这次购并案成局是在最近10天才积极敲定,18日正式签约,虽然过程略嫌仓促,但因接触时间长,所以价格“非常合理”,且富邦人寿及ING安泰人寿合并后,富邦金在人寿事业的总保费、初年度保费市占率跃居第二,金控总资产也超越兆丰金控,仅次于国泰金控。

业界也指出,除了富邦金,ING集团也曾与中信金控、兆丰金控有过接触,富邦金所以出线,主因就是手上现金充足。龚天行骄傲地说,过去富邦金因资本过剩,股东权益报酬率 (ROE)不符合外资股东要求,但经历这波金融危机,过去的缺点反而成为被解读为资本雄厚的优点。

这次富邦金宣布购并ING安泰人寿,创近5年来台湾最大的寿险市场购并案,更凸显出在现在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富邦金“有钱才能大声”的优势,也让金融圈认为,富邦金以这么漂亮的价格买到ING安泰人寿,真是捡到了大便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