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明年選舉提名將嚴厲考驗蔡英文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二十五日專電)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天在華府表示,民主進步黨新任主席蔡英文的表現獲得美方友人讚賞,但蔡英文還在學習,明年台灣地方選舉的黨內提名,各派系的鬥爭就是蔡英文第一個嚴厲考驗。辜寬敏也呼籲,前總統陳水扁以及所謂的四大天王應完全放手,讓新一代出頭。

辜寬敏是應美國台僑社團邀請赴美訪問,十八日他與妻子、台灣北社副社長王美琇抵達洛杉磯,隨後轉往休士頓,二十一日抵達華府,預定星期天轉訪舊金山。

辜寬敏此行主要向台僑演說,鼓勵大家繼續為台灣民主與主權努力,他也在華府期間會晤智庫人士,包括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外交策士。他今天下午接受台灣媒體訪問,針對台灣內部政情以及美中台議題表示看法。

談到蔡英文的表現,曾經與她角逐黨主席失利的辜寬敏說,他聽到美方智庫與一些朋友稱讚蔡英文,這是好事,蔡英文還在努力學習,目前還看不出具體的路線。他分析,如果台灣是像美國一樣的正常社會與成熟政治,具備優秀學經歷的蔡英文是很好的領袖人才,但台灣當前還不能說是正常國家,這就讓他擔心蔡英文接下來的難關。

他強調,明年底有縣市長與地方選舉,但今年年底到明年春天的黨內提名程序,就是蔡英文的嚴厲考驗,以民進黨內部的嚴重派系對立,過去這些派系為了選舉長期進行資源與黨員票的交換甚至惡鬥,這是外界難以想像的過程。

辜寬敏說,美方雖然稱許蔡英文的性格特質,但「美方認同的領導人標準,未必是真正適合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行政部門有歷練,但擔任一個反對黨領袖必須要思考如何帶領基層向前衝,必要時勇於挑戰風險。

但他也強調,民進黨的確需要世代交替,跳脫李登輝、陳水扁時代思維,找出新的價值,尤其是「阿扁與四大天王這五個人都應該徹底放手,讓新一代出頭」。

他形容,阿扁跟這些天王過去八年是「勝利」的象徵,但從今年到未來,這一世代已經是「失敗」的象徵,因此這些天王或老一代,不應該再出來搶位置,好像要成為「民進黨的權貴」。

不過他也坦承,儘管才政黨輪替三個多月,馬英九的民調已經掉到三成以下,讓許多人認為民進黨似乎四年後也有機會再贏回政黨,但一想到民進黨有誰能承擔這樣的大任,大家都很頭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