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宣佈辭職

Facebook

(本台消息)面臨被國會彈劾的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星期一(8月18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辭職,他說自己有信心對他的所有指控在法律上都不會成立,但現在不是對抗的時候,為了國家的穩定,所以選擇了辭職。

電視講話中的穆沙拉夫一身黑色西裝,看起來神情平靜,穆沙拉夫說在和盟友和法律顧問諮詢後,他決定辭職。他並不害怕對他的彈劾指控,他說,沒有一項指控能被證實。但彈劾程序會使國家處於不穩定狀態,“現在不是尋求個人勝利的時候”。

“衡量了所有情況,諮詢了法律顧問、親密的政治支持者後,為了國家和民眾的利益,我決定辭職,辭職決定會在今天送達議會議長。”

他表示,在他主持政府期間,不管曾犯了甚麼錯誤,都不是有意那樣做的,他現在把自己交給民眾去評價。

穆沙拉夫面臨的指控包括違法憲法和各種瀆職罪名。

穆沙拉夫是一名職業軍人,在1999年通過政變上臺,在反恐戰爭上是美國的盟友,曾數次躲過了基地組織對他的謀殺。

直言快語、表情友好的穆沙拉夫的支持率在2007年開始下滑,2007年3月,面臨各種壓力的穆沙拉夫表現出了獨裁的跡象,解職了聲望頗高的大法官喬杜裡,引發了全國律師界捍衛獨立的司法體系和轉而支持反對派的一波又一波抗議示威。

當年12月,穆沙拉夫實行了6個星期的緊急狀態法,使司法體系不能發揮作用,以便最高法院不能對他的連任作出反對判決。

在順利連任後,穆沙拉夫按照憲法的要求,辭去了軍隊首領的職務,並設定了一個全國議會大選的日子。反對派聯盟得以組閣,並開始尋求對穆沙拉夫進行彈劾。

穆沙拉夫一直把使巴基斯坦的經濟免予崩潰,使經濟更開放作為自己的主要功績,現在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但窮人和富人之間的差距也越來越大,同時,面對糧食和能源價格的上漲,政府處理的不得當也使經濟受到了一些損失。

穆沙拉夫另一項政績是在2004年和多年的宿敵印度達成和平。

但穆沙拉夫在進行穆斯林宗教學校改革方面缺乏決心,而這些學校被認為是培育武裝激進份子的地方,去年7月在政府攻破了由激進份子控制的紅色清真寺,但有一百多人喪生。

之後巴基斯坦出現了一系列的自殺襲擊,社會出現了不穩定,很多人開始質疑,是否穆沙拉夫應該對這些問題負一些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