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八一“日全食”的沉思

八月一日,中国大部分地区都观察到了日全食,民间称之为:天狗把太阳吃了。古人认为“日蚀,必有亡国死君之灾。”联系到近来中国的雪灾、地震、水灾、瘟疫,酷暑等,有人说这是上苍的提醒,有人说纯粹是迷信。到底世界上有没有偶然发生的事呢?

不知道事物发生原因的人,会把这事说成是偶然的,明白其缘由的人,则知道“凡事皆有因果”。很多人相信,世间万事万物是一环扣一环、互相关联的,偶然只是人们还没有认知事物因果关系之前的一种借口和自我欺骗。

从全球范围看,日食发生的频率每年有二至五次。当月亮-地球-太阳依次排出直线出现月食时,背着太阳的半个地球上的人都可以看到;而当太阳-月亮-地球依次排成直线出现日食时,仅月亮影锥扫过的二三百公里的狭窄地带上的人能看到,由于地球上绝大多数地方是海洋冰川等无人区,一个地方的人,平均要二三百年才能看见一次日全食,再加上天气、云层的遮挡,一辈子没见过日全食的人比比皆是。

于是 有人说,八一出现在中国的日全食深具启发意义。因为中国人历来讲究天人合一,即自然现象与人类的社会现象之间存在着对应关系,人间的事会反映到宇宙天体上,宇宙的变化也可在人体上体察出来。

从历史资料看,出现日全食的年代,中国的确多灾多难,其灾害和人祸的发生率的确数倍、数十倍于平常年份。如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英法联军入侵、1870年长江特大洪水、丁戊奇荒、1878年华北大瘟疫、中法战争、甲午战争、义和团兴起、八国联军、武昌起义、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唐山大地震、1998年长江大洪水,等等,都发生在日全食或日环食的年代。

明朝《刘伯温碑记》预言未来猪鼠年间:“贫者一万留一千,富者一万留二三,贫富若不回心转,看看死 期在眼前”,而去年鞍山灵猪开口讲话:“今年我贵,明年米贵,后年房屋没人睡”,联系到八一日全食,人们从不同渠道预感到大灾难的到来。

世界上数十种预言都警示人们:当今是灾害人祸频发的动荡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国度不同信仰的人们,在此问题上人们得出相同的结论,这绝不是巧合所能涵盖的,因为这样的巧合概率太低了。

再次劝那些为奥运烟火粉饰太平、高歌形势大好的人们三思。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