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國杯葛拖三年 台灣人首獲WTO常設專業職務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一日專電)台灣大學法學教授羅昌發昨天當選世界貿易組織(WTO)補貼及平衡措施委員會常任專家,這個他因中國杯葛而晚三年取得的職位,是台灣人首次獲得WTO常設專業職務。

  WTO新聞部門今天指出,補貼及平衡措施委員會的五人常設專家小組昨天由委員會一次選出四人,分別是台灣的羅昌發、巴基斯坦的阿瑪德、中國的張玉卿、美國的梅伊;任期分別是今年起二、三、四、五年。專家的功能是供委員會諮詢。

  這個五人專家小組,制度上是每人任期五年,每年春天改選一位;但自從二零零五年中國以「資格不符」為由反對羅昌發出任,而杯葛需要委員會共識決的選舉之後,逐年有人卸任而無人補位,過了今春只剩一人。

  據台灣駐WTO常任代表林義夫指出,由於懸缺問題已不能不解決,在日本籍委員會主席積極諮商下,日前才從六位參選者中協調出由這四位擔任,包括他們分別回溯至二零零五年及接下來逐年起的任期,中國這次沒再反對;至於退出的二位分別是印度和土耳其推舉。

  林義夫說,這是台灣首次爭取到WTO常設專業職務,使台灣能對這個多邊貿易體系更進一步積極參與和做出貢獻。  

  羅昌發和政治大學副教授楊光華都在WTO爭端解決機構的小組成員候選名單內,羅昌發並已曾出任著名的歐洲聯盟控告巴西禁止進口翻新輪胎案的三人專家小組成員。但爭端解決小組專家是個案挑選而不是常任。97080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