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真空幫浦經台輸往北韓 日商社長遭函送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三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引述日本警方的調查報導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曾在檢查北韓核能設施時,發現日本製真空幫浦是由日本商社經台灣企業迂迴出口至北韓。

報導指出,由日本違法出口的真空幫浦是吸氣口直徑六公分的小型產品,用來去除不純物質,IAEA在二零零七年檢查北韓核能設施時,在北韓寧邊提煉鈽的再處理設施發現這種日本製產品。

這種真空幫浦因為有可能轉為核開發用途,日本規定必須獲得經濟產業大臣許可才可出口。神奈川縣警方昨天以出口代理商「中野公司」六十六歲社長,涉嫌把包括真空幫浦在內的八個產品違法出口,而將有關書面資料送交橫濱地檢處法辦。

這項日製產品是於二零零三年七月,經由位於東京都港區的中野公司空運出口至台北的「蓮笙興業有限公司」,再於同年八月經海運轉出口至北韓的貿易公司「南川江貿易」。

報導指出,位於平壤的南川江貿易負責人,是在IAEA檢查北韓核設施時擔任接待工作的北韓前外交官。

讀賣並在發自台北的報導,引述法務部調查局人士的發言指出,南川江貿易負責人曾訪台,接受蓮笙訓練真空幫浦的使用方式後返回北韓。

報導指出,蓮笙是約只有十名員工的小公司,從事機械和食品貿易,經由和中國的貿易,而於五、六年前開始和北韓有貿易往來,洽商的舞台在台灣,台灣有關當局針對其他事件也在調查該公司和北韓交易的情況。

讀賣引述中央社的報導指出,蓮笙由於在二零零六年八月出口經濟部公告管制品,把零組件可用以製造核子武器的「過濾器」輸往北韓,而於六月十八日被依違反貿易法起訴。

蓮笙並曾於二零零七年九月,將同樣被列為管制品的二手電腦透過空運方式輸往北韓,遭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查獲送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