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新難題:如何愚民但不愚智囊

Facebook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最近因為身邊的智囊誤判了國際油價最近二年的走勢而非常生氣。

據說中國大陸的專家、學者大多是以海外陰謀論的觀點來判斷國際上的政治、經濟、金融等問題,結果卻出乎他們的預料,因此最終導致這次因為油價上漲,國家遭受巨大損失。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由來已久的海外陰謀論到底源自何處呢?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來和我們深入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杰森您好。最近從北京的政壇傳出來的消息說,胡錦濤因為身邊的智囊誤判了油價而不高興。胡錦濤身邊的這些智囊,他們是擁用最充分的信息資源的,為什麼會出現誤判這樣的問題呢?

杰森:數據是死的,真正使數據變活,變成一個政策、決策的,事實上是分析過程。一個優秀的經濟分析家不光是可以拿到數據,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這些數據,那麼這就和經濟分析家的世界觀有直接關係了。

如果一個人的世界觀是非常單純開放的,沒有任何先天的觀念,他作出的決定也許就符合整個經濟規律,可能還會有一個正確的判斷。

然而我們看到中共這些智囊,很不幸的都先入為主的接受了很多中共的東西,比如「西方社會亡我之心不死」等等觀念。他在做經濟分析的時候,不由自主的就把自己先天的政治觀念放進去,帶著一種框框在做這種分析,事實上這數據已經不起作用,這種框框把所有的數據都扭曲了,最後得到一個錯誤的結論,當然直接造成中國的經濟損失。

主持人:其實這種海外陰謀論的說法,在中國大陸的很多網站上到處都充斥著,很多人好像很認同這種觀點,您認為這種觀點是否真的成立?

杰森:確實在中國網站很多論壇上都可以看到有關的觀點,而且很有市場。比如說股市是因為美國次級房貸直接造成的,中國股市跌了60%,美國只跌20%,這邊跌了60%,卻說是人家造成的。還有說中國的通貨膨脹是美國一手策劃的,很多經濟分析都是這樣走的。

一方面,我覺得中間是有中共網路警察操縱的成分在,有中共的「筆手」在引導輿論給自己的整個經濟決策解圍的因素在;另一方面,這些論點有市場是因為中共本身左右了中國的信息,使得中國的股民、中國一般的網民無法了解海外的整個運作。事實上,我們看到,很多它所說的海外經濟操作在海外自由社會是不存在的。

主持人:為什麼說是不存在呢?

杰森:因為西方社會一個最大的特性就是自由、開放,很多人都是以個體的意志為單元在運作,不管是政治運作、經濟運作。而它本身的政治體制也是多元而且互相制約的。 

在美國這樣的社會中,每個經濟學家都是獨立而不受任何黨派左右的,也許他的觀點和某個黨派相接近,但並不受黨派掌控。同時,每個經濟投資人本身有權利獲得各方面信息,不受共和黨、民主黨左右。甚至美國政府本身所做的一切決策都要被國會制約,同時被媒體監督。

沒有哪一個可以像中共在中國那樣的操作方式,一黨有一個想法,然後全國的資源都得按這想法走。比如中共覺得最近澳洲對它的人權有些說法了,它就可以讓國營企業不去澳洲買東西。在中國的所有運作過程中,中共的意志就轉化成經濟意志、政治意志、外交意志。

可是在國外不是那麼運作的。所以說在國外有一個系統的針對中國的陰謀,有一個顛覆中國經濟的集團在有效的操作、有效的運作,我不相信。

主持人:幾乎是不可能的。

杰森:幾乎是不可能的。西方社會這種多元衝撞的社會運作方式,根本不可能存在這樣一個體制。

主持人:那麼為什麼中國會有這樣一種海外陰謀論的說法?而且由來已久,到底它是源於何處?

杰森:源於中共。這是非常明顯的。

主持人:但是即使是在海外的一些人,他也會有這樣的一種思想。

杰森:我們以前曾反覆談過這樣的概念。如果這個人帶有固有的思想,那麼不管他生活在哪個地方,他都是生活在自己的思想之中,假使他生活在開放的信息環境中,也只不過是有這樣的條件可以改變他的思想而已。

在國內很多人想改變思想,沒有這樣的信息來源,而在海外有這樣的條件,但是如果他放棄這樣的條件,還是抱有固有的想法去做,甚至雖然互聯網很發達,但他在國外看的也都是國內的信息,那麼我並不認為這個人生活在海外,他只是人在海外,整個思想還是在國內。

主持人:最主要的是他思想形成的過程是在中共統治下形成的。

杰森:對,在中共統治下,形成的那套東西都一模一樣。所以並不能說在海外生活過的人、海歸的人,一定具有世界的眼光,不一定有。

主持人:那中國人怎麼會形成這樣的一種思想,這樣一個看問題的角度呢?

杰森:我們知道,中共從這套理論產生之初,它就知道這東西是不被世界接受的。

主持人:您說共產主義的那套思想?

杰森:共產主義那套思維,比如人與人鬥等等最基本的鬥爭哲學,不只是西方社會,整個自由社會是完全不接受這種理念的。

西方這種以人為本,講民主、講開放、講自由的方式是煥發著一種親和力的。如果中共不把中國人從感情上跟西方對立起來,它本身這套東西很容易被中國人所拋棄,中國人民很容易去擁抱西方民主自由的理念。

事實上東歐共產黨在89年、90年的解體,完全就是這個原因。中共看到這一點以後,它就非常注意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它把這個造成了愛國主義的教育理論…

主持人:把以前那種思想控制轉換成愛國主義的教育。

杰森:所有的都用愛國主義的帽子蓋著。事實上它整個教育方式是仇視西方的教育,從歷史上說西方欺負我們,把歷史上所有西方幫助中國的部分刨掉,只把西方個別國家侵略中國的仇恨反覆強調,這是一方面。

主持人:而且好像在電視劇當中也總是要反映一些宮廷的鬥爭、幫派之間的鬥爭。

杰森:對,都是陰險鬥爭、幫派鬥爭這些。也就是兩種因素,一方面說西方在欺負我們,另外一方面說人與人就是個鬥的關係,把這兩種因素混合、強化了以後,塑造出這樣一個概念。

這就給中國人創造了對西方的惡視心態,這種心態直接的結果就是,中國培養出來的這一代,目前成為所謂智囊團的這一代,30歲、40歲、50歲這樣一群學者,他們事實上是在這套文化中培養出來的,這樣的文化從頭到尾就告訴他們,西方亡我之心不死,我們跟西方就是怎麼樣怎麼樣一個關係。

事實上是中共把它自己「不被西方承認」的這種危機感強加給中國人,使得中國人創造了這樣一套所謂「西方跟我有仇」的理念,這種理念就直接影響了目前很多中國經濟學家、人文學家在研究問題時的一個最基本的世界觀。

主持人:那以這樣一種世界觀作為出發點來看世界的話,對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講有什麼樣的影響?

杰森:我們可以理解,世界現在是個地球村了,如果這個村裡住了一個人,你說:今天走路慢點,小心摔了。他嘣一下就說:喳!你想讓我摔死了?明天你說:你家門口怎麼樹這麼高?那人又大罵。你知道,這樣的人你一說他,不管說啥,他都覺得你在與他為敵,這樣的人往往在村裡活得很艱難,而且他本身也活得很苦。

事實上在國際舞台上也是這樣的概念。不管國際上發生什麼事,中國如果都用一種「反華勢力與我為敵」這樣的心態去看的話,那麼你會發現,你方方面面都在跟世界對著幹。

世界對你也不理解,因為世界不認為你這種回應的方式是它能理解的,所以你就把自己從地球村中拿出來了,這樣對一個民族、對一個國家的發展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作為一個在海外學習、工作、生活多年的海外華人來說,您覺得西方人看待中國人和中國的那種眼光到底是什麼樣的?

杰森:我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我認為美國人知道自己的歷史只有兩百多年,所以他對於中國五千年文化是崇敬、崇敬、崇敬,很多人一再告訴我,我從小就莫名其妙的非常喜歡中國,我對中國的東西從來都很喜歡。

你看上次我們的神韻,神韻演出團在全世界各地都受到歡迎,這就證明如果你拿純正的中國的東西,不帶任何黨文化的因素來給世界展現出來,全世界是舉雙手擁抱。

中國人往往會說,他們怎麼又在批評我們?他們批評什麼你仔細聽聽,是批評中國的人權,而人權是中共造成的。說他們又在批評中共什麼,事實上不是批評中國人什麼,是批評中共的執政方式,是批評中國的一些運作方式。

而這跟中共的理念是格格不入的,中共始終把中國和中共混在一起,但是我希望中國人千萬分清楚這點,美國人對於中國的文化是崇敬、崇敬的。

主持人:其實很多中國人來到海外以後,也會覺得跟西方社會有點格格不入,好像覺得看哪都不太對勁兒。一般人們也在說,因為東西方之間存在著思維模式、文化、價值觀等等方面的差異。可是像您剛才講到的神韻演出,真正中國正統的、傳統的文化,又很被西方所接受,根本就不存在這種衝突,那麼這個衝突的根源到底在哪?

杰森:其實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所說的那種剛到美國,好像覺得西方什麼都格格不入,看什麼都不順眼的這種感覺,往往是來自大陸人。台灣人跟中國人是同根同種的民族,我覺得很多台灣人他們不覺得西方有什麼仇恨他們的。

主持人:除了語言的差異外。

杰森:就除了語言而已,當然你會說有生活習慣的問題,有價值觀念的問題,這在哪都一樣,但是台灣人跟中國大陸人同根同種,他們沒有覺得西方是在敵視他們,為什麼大陸一直就有這種覺得西方人、美國人看不慣中國人,老是歧視我的這種思維方式,總是有這樣的概念,其實就是來自中國大陸特殊的黨文化。

我們知道,黨文化的理念是中國大陸獨有的,這種東西事實上就是我們剛才談到的,中共以愛國主義教育壓出來的對西方的仇恨,這在黨文化是有很重要的因素。

當然還有其它很多因素,比如遇到問題愛以鬥的方式解決,沒有寬容忍讓的心。我們中國傳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別人說我一句,我一笑了之,「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中國傳統文化裡邊非常廣泛的、反覆強調的一種東西。

但是在中共這麼多年教育中,它事實上是反覆以鬥的因素、鬥的策略來對待很多很多問題。這就造成了中國人不光在內部鬥,到了海外之後,他處理問題的很多方式也是鬥、鬥、鬥。

比如前一段時間奧運火炬傳遞的過程,整個來說,西方社會對於很多問題,他有不同看法的時候,他會有一些抗議,遊行什麼的…

主持人:他有這種表達自己的文化。

杰森:在西方社會,並不是每個西方人都這麼做,因為他認為人都有自己表達輿論的方式。比如說美國的布什總統去法國訪問的時候,法國人罵得一塌糊塗,把布什像都燒了,但美國人並不認為法國人是在污辱美國人,他這邊就開始針對法國人下手了,他沒有這樣。

自由社會認為人都有表達自己理念的權利,這就是自由的,但是中國人立馬就以這種「民族你我敵對」的觀念來對待,甚至在法國都出現大打出手,後來在澳洲也出現。

主持人:好像經常繃著的神經一下子緊起來了。

杰森:對,後來韓國也出現。事實上就是那種獨特的黨文化塑造出來的,一種處處都覺得人與我為敵、我必須以他為敵的這種「鬥、鬥、鬥」的心態,造成了一代憤青的這種回應世界的方式。如果你老是以這樣的方式,你總是這麼回答,人們總不會把你當一個真正能讓人崇敬的大國。

主持人:好像常常在以度已之心在揣度別人,以這樣一種態度在看待世界。

杰森:事實上是這樣的,我希望中華民族能回歸那種坦蕩的「宰相肚裡能撐船」那種態度,事實上這樣你才能贏得世界更大的尊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