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川校舍结构禁不住大雨

四川地震死亡和失踪人数已经过8万,同时有近29万人受伤。但余震、山区降雪、降雨以及疾病的威胁也使援救工作雪上加霜。数千名学生死于地震中倒塌的学校建筑下,不断促使人们开始关注这些学校建筑工程中存在的腐败现象。香港大学李焯芬教授表示,中国大陆许多建筑物的结构设计差到一场大雨就能使建筑物倒塌的地步。

四川地震震垮了众多的校舍,数千名无辜学童惨遭活埋。

近日,国际媒体大篇幅披露了灾区校舍倒塌的原因,多数是因为建筑物设计不良、结构不完整、使用不合标准的建筑材料所至。大陆网路上的博客与媒体在见到灾区学校建筑变成了一堆堆由碎石堆起的小山丘,而周边的房子却倾立不摇的图片之后,也纷纷提出了疑问。

在悲伤、愤怒的家长们血泪泣述豆腐渣工程,不断抗议请愿之下,北京当局于星期三表示,会严肃处理倒塌学校建筑的相关负责人。

地震发生时,许多学童们正在上课或趴在课桌上午睡,然而灾区众多学校的数千位学生,瞬间冤死在这些建筑物的瓦砾堆下。悲愤的家长控诉当局删减开支,导致建筑物不符合安全标准。

香港大学岩石工程系李焯芬教授(Professor Chack-Fan Lee)认为,中国大陆有许多的建筑物设计的很差,甚至一场暴风雨就能让建筑物倒塌。

他说:"坦白说,在中国比较贫穷的地区,一些学校和建筑物,即使没有地震的发生,只是一场暴风雨,就能使一些建筑物倒塌,特别是一些老建筑,包括学校建筑。这是由于设计、建筑的标准不符合国家的严格规定。"

李教授在地震前曾多次到访四川,他认为中国目前迫切需要改善学校建筑物的设计。

由于中共实施一胎化政策,这些在强震中无辜死亡的学童都是父母们捧在手中的宝贝。然而这场地震夺走了数千家庭的唯一希望。中国从1970年代开始实行一胎化政策,每对夫妻只能生育一个子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