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疆記者抗議火炬傳遞 日無理由拒絕入境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二日專電)在抵制北京奧運及最近阻礙北京火炬海外傳遞中扮演積極角色的「無疆界記者組織」的幹部計畫訪問日本,對預定二十六日在長野市舉行的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展開抗議活動。日本法務大臣鳩山邦夫今天表示,沒有理由拒絕無疆界記者組織的成員入境。

鳩山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針對無疆界記者組織幹部計畫訪日並對長野舉行的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展開抗議一事指出,目前沒有理由拒絕無疆界記者組織的幹部入境,因為拒絕入境將是非常特別的事情,(日本各部會內部)未聽說會拒絕他們入境。

日本外相高村正彥也在記者會上指出,(無疆界記者組織幹部)進行抗議並未構成問題,但若在抗議中有暴力的行為,警察當局會適切的處理。

北京奧運火炬將於二十六日在長野市舉行傳遞活動,原定的起跑點是市內著名的善光寺,全程十八點五公里。但是,善光寺於十八日表明婉拒,火炬的起跑點被迫在市內另擇地點。

善光寺雖然未明白表示辭退火炬起跑點的理由,但是,一般認為,火炬最近在各國傳遞時出現混亂的局面,加上這所日本佛教寺廟對同為佛教徒的西藏事件中遭到中共鎮壓的藏人表示同情,因而做出這項決定。

要求改善西藏人權的日本民間團體「思考西藏問題長野之會」已宣佈,決定於奧運火炬在長野市起跑前的二十六日清晨,在善光寺為這次西藏示威運動中罹難的藏人舉行追悼法會,參加的將包括善光寺的和尚。另外,該會並將在火炬的起跑點、終點和沿途高舉橫布條,呼籲中共和平解決西藏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