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陆克文北大直言西藏人权

澳洲总理陆克文今天在北京大学坦言西藏人权遭受侵犯,强调中国存在“显着”的人权问题,呼吁中共通过对话解决西藏问题。演说中并论述关于真正友谊的概念,赢得学生赞叹。

陆克文在北大的这场演说,以无懈可击的中文令在场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在并非华人的世界各国领袖中,尚未听闻他人有此才能。他在谈论中国历史和文化时,妙语如珠,令听众发噱。

尽管他对“西藏严重人权问题”的评论可能触怒东道主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国家主席,但这些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却似乎不以为意。他说﹕“中国目前面临着许多问题,如贫穷问题、贫富悬殊和广泛存在的人权问题。”

许多学生甚至赞同陆克文所说,即透过对话和平处理西藏目前的动乱是解决此一问题的上策,而此问题已使中共领导人近一个月来遭到全球注目。

一名攻读环境科学的李姓研究生在演讲后告诉记者:“我同意他说的...西藏问题不应使用暴力、而应通过对话解决,这才正确。”

陆克文的演说尽管触及许多这类敏感问题,但也因他表示,愿做合乎真正中国传统的朋友,而受到赞扬,那就是一位直言相谏的朋友。

北大法律系洪姓一年级生说:“他的中文非常好,说得非常好,他真的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

陆克文大学时期主修中国语文、历史和文学,日后在一九八零年代担任澳洲派驻北京的外交官。

他谦称,“我的汉字写得很难看”,令听众发笑;他并承认,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在他接受中文教育的初期,发挥了影响。

一名陈姓电脑研究生说:“我喜欢听他谈论,中国何以须要和世界接轨,这个非常重要。”

这名学生说:“随着世界全球化,我们须要更多比较了解东西方如何接轨的政治家。他传达的信息是,大家都须要加深了解,而第一步是通过语言的学习。”

这是曾经担任澳大利亚驻华外交官的陆克文在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后首次访华。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承认中国对西藏有主权,但呼吁中共政府与达赖喇嘛进行对话。除西藏问题外,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也将是陆克文此次访华的重要讨论话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