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九十一期】谁玩谁 胡马九二共识玩智商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在马英九赢得台湾下一任总统大选之后,中共的总书记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胡锦涛表示要以“一中各表”来发展今后的两岸关系。

我们在中国的官方网站新华网站和外交部的网站上都没有看到“一中各表”这个说法,所以台湾有官员说这是中共的“一中不表”。

那么在差不多同时,台湾的现任总统陈水扁和下一任总统马英九进行了会谈,会谈中陈水扁表示,他注意到马英九要以“九二共识”作为基础与对岸谈判,他表示“九二共识”有三个不确定。而马英九则回复,如果对岸只是要一个中国而不谈各自的表述,那么就没得谈!

那么中共到底是不是要“一中各表”?台湾的底线又是什么?今后在马英九执政之后,两岸关系会如何发展?今天我们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对此进行分析,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跟我们观众朋友先介绍一下“九二共识”的背景?

李天笑:“九二共识”是指1992年,台湾海基会跟大陆的海协会在香港就一些商业性方面的谈判,譬如对于公证书的使用和挂号信查询的问题的谈判中,双方在“口头的”达成一种默契,并没有正式形成“九二共识”这样一个文字。

在这个过程当中,主要是当时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双方讨论了几回都没有任何结果。海基会就提出,是不是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双方有不同的认知,后来海协会也表示理解和尊重这么一个原则,因此实际上是大家口头上的一种默契。

但是实际上这里头是有一些分歧,在台湾方面看来,其中包含着不同的认知,“一国”指的是中华民国,也就是后来发展成为“一中各表”,就是你表示你的、我解释我的。

但是对于大陆方面来说,这“一国”很明显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把一个中国里面的政治涵义搁置起来暂时不谈。但是中共方面从来没有承认过搁置的政治内容可以是“中华民国”这个东西,所以实际上“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

主持人:在这次陈水扁和马英九的会谈中,陈水扁谈到了三个不确定,第一个不确定是“九二共识”是否存在?第二、“九二共识”的内涵为何?第三、“九二共识”今后的发展以及有可能的变化为何?您认为他所说的三个不确定是否存在呢?

李天笑:如果按照陈水扁的思维以及现在台湾官方的思维,他说的确实是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这个“九二共识”在当时大陆的官方文件当中以及在台湾官方文件当中都没有出现。

一直到了2001年,当时有一位叫做苏起,他是一位官员,后来成为智库的成员,他曾经在谈判过程中把原本的内容盖过,并称之为“九二共识”。所以“九二共识”的名词跟它实际上产生的环境条件之间是有一个时间差距的。

从这个方面讲,陈水扁认为“九二共识”是没有的,找不到任何有关的文字说明,而从内容上看,说“不确定”也有道理。而国民党方面一直把“一中”解读为“中华民国”,但是大陆中共方面从来没有说过、没有明确解释过这个问题,没有解释过“九二共识”,更没有解释过一中各表的“各表”,就是以一个中国的原则来解决两岸事务。

至于未来的发展,因为实际上两个前提都不确定了,若是将来马英九根据这个原则去谈判,很可能会产生很多歧异,也会遇到很多障碍,结果怎么样也是不明确的!

但是按照马英九的说法,他认为“九二共识”是存在的,他说的也有道理,为什么呢?因为当时双方在谈判过程中,虽然双方没有提出这个名词,但是在书信交往中有这样的意思,一方说“搁置”,中共对于“搁置”不多讲,但是对于国民党方面来说,我所说的不表示“政治内容”,我讲的“政治内容”的意思就是“中华民国”。

所以就这个意义上讲,实际上陈水扁是根据“文献学”在玩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就是是否找到确实的证据;而对于马英九来说则是“修辞学”,在修辞学上把一个非常重要的主权问题给它一个空间,所以这两者之间当然是不同。

主持人:我们看这些年以来,中共有历任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台湾也经历了几届总统,而在每一届中都有一些不同的变化与态度。您能不能再谈一下这些年来两岸关系中,针对这个问题他们是如何界定?是抱持着什么样的态度?在这之中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李天笑:中方最主要的立场,我概括了以下几点:第一、台湾和大陆之间台海两岸的关系是“一个中国”的关系,实际上在大陆共产党来说,“一个中国”是十分明确的;第二、暗含要用武力、不排除使用武力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这就是后来“反分裂国家法”条约中所规定的;第三、双方之间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在“一中”原则上来进行谈判。

就台湾方面看,蒋经国时代就是“三不”:“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到李登辉时就改变了,台湾开始跟大陆有接触,他提出台湾是中华民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主权独立,但是两岸分治。同时用“戒急用忍”的方式有限制的与大陆做生意来往,台商可以去但是是有限制的。

后来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就此两岸关系产生变化,李登辉就被中共方面认为是一个台独分子。到陈水扁上任之后,中共就认为民进党的纲领最后的目的是趋向于台湾,想走上台湾独立,用民主的方式来决定台湾的地位,那么中共就把他的地位定为“台独”。

那么这次反过来以后,也就是第二次“政党轮替”以后,国民党方面实际上讲的是什么呢?就是“事实的独立”,中华民国本来就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因此实际上就回到了原来李登辉当时所讲的概念。

所以双方的这个过程就非常明显,两岸在这里到底是一个中国,还是一个中国底下有二种不同的形式,或者是按照台湾的解释就是“一中各表”?这之间是有很大的根本分歧。

主持人:我想有一个事实是中共不得不承认的,那就是中共是以暴力夺取政权的,因为当时是中华民国。那么在此之后,中华民国在台湾也执政了好几十年,它有独立的政府、它有独立的各种政府机构,这也是不容忽视的。

那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中共坚持这就是一个中国,而且一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话,我想也是不现实的,您觉得现在中共它到底要的是什么呢?

李天笑:首先我觉得它要的就是通过胡锦涛讲的这个话,把现在台海的问题重新回到“一中”的原则上去。为什么呢?自从马英九拿到了总统以后,实际上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二条路线,也就是他们的政策开始走向趋同。

就双方来说,一个讲台湾独立,另外一个讲的是中华民国本身是事实独立,所以实际上都是中共讲的“独立”的这么一个倾向。因此“反台独”这张招牌没有用了,所以它要打出一个新的东西,一个新的统战政策,那么就讲“九二共识”。

第二个,我想它是采取一种模糊的政策。这模糊的政策是什么意思呢?比方中文版和英文版上,中国官方对“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说法都不一样,到现在为止也没有说清楚。最后到4月1号,中共的外交部发言人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是含糊其词、闪烁其词,他也不说这个问题。

那第三的话,就是吊马英九的胃口,让马英九在跟中共的谈判过程当中产生一种幻觉,最后能够把他控制住。我想中共在这方面主要是想通过“一中各表”的方式把马英九套住。

主持人:我们看现任的台湾总统陈水扁说,他希望马英九在谈判的时候可以坚持这四个原则,就是“主权、民主、和平、对等”。那马英九也谈到了,如果对方只说一个中国,但是不谈各自表述的话,那么就不谈。那您觉得台湾的底线是什么呢?

李天笑:台湾的底线就是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国家,这是它的底线。那马英九的策略是什么呢?就是通过上台以后搞两岸经济发展,然后如果中国方面把导弹撤走,或者是更进一步的,我想可能是要把“反分裂国家法”里面使用武力的这条撤走,那这样的话也有可能签订一个和平条约。

然后长期的搁置双方认为的主权问题,那这样的话最终达到“终极统一”,这个是马英九的想法。但是我想这方面对马英九来说,他认为“各表”是一个长期能搁置主权问题的一个修辞学里面所玩出来的空间,这个能不能行,我想对马英九来说,中共方面是下了一个圈套,就是在这个当中“比智力、比智商”。

马英九想套中共;中共也想套马英九,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这个马英九最大的挑战就是什么呢?他既要在经济上为台湾争取好处,同时又不放弃主权,同时又要表述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对马英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那您认为今后美国会对此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呢?

李天笑:美国很明显。这次美国没有同意马英九到美国来访间,实际上在很大程度是受到中共的制约。它自己也讲了,一个原因就是大选,但是大选肯定不是原因;第二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中共方面对它的压力,这是讲到了实话。

美国的政策实际上从长久以来就是“不独、不统”、“不战、不和”、“以台制中”。实际上它的底线是什么呢?就是不让中共用武力去犯台,同时长期的维持现状。

这个我觉得马英九大部分的政策跟美国的政策是有交集的。但是有的比方说要跟中共进行和平谈判,我想美国方面可能在这方面是有分歧的,在这次看来,我想美国跟马英九之间的关系会比在陈水扁时代会有很大的改善,但是中共在中间作梗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认为马英九开始执政之后两岸关系会怎么发展?

李天笑:我想两岸关系应该是取决于中共方面,对马英九来说,它到底是否真诚的向台湾?在做出通商的好处的同时,它是不是用各种方式继续的限制台湾在国际发展的空间,是不是在主权问题上要求台湾承认一中?那从这里看好像胡锦涛似乎打出了橄榄枝,但是我觉得这个橄榄枝是“棉里藏针”,后面是有它的目的的。

主持人:谢谢李博士。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这次你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