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展开访中行程 西藏与贸易为两大议题

(中央社北京二日法新电)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今天展开两天北京访问行程,鲍尔森在与中国领导人见面会晤时,将提出美国对西藏危机以及美中贸易议题的关切。

鲍尔森访问中国是例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一部分,但被赋予重大意义,因为他是西藏上个月发生反中示威遭到血腥镇压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高层美国官员。

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三月中旬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胡锦涛连任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鲍尔森也是胡锦涛连任后,第一位与他会面的美国资深官员代表。

在展开行程前,鲍尔森强调此行以经济议题为本质,但他也明白指出,他将提出美国总统布希对西藏暴动的关切。

鲍尔森告诉“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我也会带着行政部门的讯息前去,表达我们非常关心西藏情势以及人权,让他们能从我这里明确听到”。

布希上周与胡锦涛通电话,表达对西藏暴动的关切,并呼吁中国与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重启谈判;中国当局认为达赖背后主使西藏暴动。

华盛顿内部正为该如何回应中国镇压西藏示威一事感到焦虑,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昨天采取行动,试图不让布希出席北京奥运开幕仪式;虽然关切西藏情势,但布希已表示,他意在参加八月八日举行的开幕式。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