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张大千逝世25周年 故宫展览纪念

(中央社记者李先凤台北二日电)国立故宫博物院为纪念一代国画大师张大千逝世二十五周年,开放张大千先生纪念馆供民众参观凭吊,并安排导览;另外特别精选十件张大千的画作于故宫正馆二楼西侧书画展览区展出,展期即日起至六月二十五日结束。

故宫表示,张大千于民国七十二年四月二日辞世,享年八十五岁,一生充满传奇,画风自成一格,成为近代绘画史上一大家。

故宫介绍这次展出画作,内容含括张大千早年赴敦煌临摹壁画的作品,及其六十岁以后融会所学,在传统笔墨的基础上开创泼墨、泼彩画法后的多幅名作。其中,作于民国七十年,历时一年七个月完成的“庐山图”,即以此自创画法写庐山雄奇瑰丽的全貌,画幅高一百八十公分、宽一千零八公分,为张大千传世最大的作品,堪称集大千先生毕生画艺于一炉,为晚年规模最大、用力至深的杰作。

另一幅张大千自画像,是他七十五岁生日时所作,右手扶杖,左手托碗,自嘲办展卖画是“人间乞食”;描绘虽简略,却极为传神。

故宫指出,这幅“人间乞食”也摹刻在张大千的故居─“摩耶精舍”园中的石碑上,供游客瞻仰。“摩耶精舍”交由故宫接管后也称为“张大千先生纪念馆”,位于外双溪溪水双分处,于民国六十七年完工;庭园的梅丘也是张大千长眠之处。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