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粮价上涨与破坏环境 生质燃料风潮冷却

(中央社雅加达十一日法新电)生质燃料一度曾经是对抗气候暖化的希望,却因为对于重要作物的高需求,引发开垦土地的热潮,更推升粮食价格,让生质燃料快速失去吸引力。

生质燃料利用玉米、糖、大豆与油棕等粮食作物制成,燃烧起来较矿石燃料干净,但专家指出,高需求已对全球经济造成连带影响,对于环境的影响还可能弊多于利。

在雅加达,食用油价格年初再度上涨,来到每公升一万两千卢比(台币近四十元),大涨七成。

全球许多国家的食用油都来自棕榈油,而近年来,主要因为欧洲对于生质柴油的需求,推升价格上涨而创下新高。

对于棕榈油的需求也是印尼大举开垦土地的主要原因。

棕榈油作物在苏门答腊与婆罗洲的岛屿上向森林与高度敏感的泥炭地扩散,让印尼因此成为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泥炭地外型似沼泽,堆积大量半腐化植物,深度可达七公尺,一旦开垦并且排干水分,将释放大量的碳。

二月刊登在“科学”期刊的研究报告发现,利用种植在热带低地森林开垦地的棕榈油制造生质柴油,需要花八十六年左右才能偿还因为开垦土地而产生的“碳债”。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者希尔说:“确实,开垦泥炭地造成的碳债,远比我们认为的任何生态体系还要庞大。”

但印尼似乎已决定欠下这笔债。根据国际森林研究中心统计,印尼两千两百五十万公顷的泥炭地最少已开垦一千万公顷,且开垦似乎没有减缓迹象。

美国乔治城大学环境法专家塞钦格说,将作物变成生质燃料,也会产生跨越国界的环境与社会影响。

塞钦格说:“一旦某些国家的农田转种生质燃料作物,价格就会上涨,其他国家的农夫会生产更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藉由扩充至森林与草原来增产。”

例如在美国,政府补助制作玉米酒精让全球玉米价格上涨至数十年来不曾见过的程度,去年更造成种植玉米的农田成长一成五。

另一位研究作者法吉昂说,用来种植大豆等作物的土地减少,导致全球价格上涨,让巴西的农民开始开垦更多亚马逊森林的林地,因此也增加了碳排放。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