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侦组成立一周年 办案绩效褒贬互异

(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一日电)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去年四月二日成立,明天即将届满一周年,回顾特侦组一年来办案成果,尽管积极侦办捷运机场BOT案、复盛内线交易等重大案件,以及在总统大选前后,蓝、绿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均有案件侦办,表达依法办案立场,但各界仍有不同解读,致办案绩效褒贬互异

  检察总长陈聪明去年三月间,依法院组织法任命原法务部参事陈云南为特侦组主任,借调沈明伦、周志荣、朱朝亮、吴文忠、侯宽仁、越方如、林(吉吉吉)慧、李海龙、周士榆等九人为特侦组检察官,四月二日挂牌运作。

  特侦组成立后,首先接手高检署查黑中心及各检察署未结案件,包括:民进党吕游苏谢特别费案、前司法院长翁岳生特别费案、牙医师公会案、中药商公会案、高捷案及玉皇宫案等案件。期间适逢总统大选及总统当选人马英九特别费案争议,蓝、绿政治人物也分别告发对方政党执政期间政务官特别费案及国民党三中等案。

  其中,民进党代理主席谢长廷指控吴文忠以关说方式进入特侦组,并教唆前高雄市都发局长吴孟德供出不利谢长廷的话;马英九委任律师宋耀明则指控侯宽仁在证人吴丽洳笔录登载不实,并控告侯宽仁、沈明伦、周士榆三位检察官侦办谢长廷特别费案时涉嫌渎职,两者皆引发社会争议。

  仅管各界看法不一,特侦组仍于去年九月间侦结民进党吕游苏谢特别费案,将副总统吕秀莲、前行政院长游锡(方方土)等人起诉,谢长廷与前行政院长苏贞昌获不起诉处分;翁岳生特别费案于同年十月间获不起诉处分;今年一月间侦结中药商公会及牙医师公会案,共十六名前后任立委遭到起诉。

  不仅如此,特侦组检察官也侦办捷运机场BOT案、复盛内线交易案、经济部水利署工程弊案、三一九枪击案,并在近期签分台邮挹注阳信银行及华扬史威灵掏空案,这些案件目前正在侦办中。同时,特侦组也在立委选举期间,协助宜兰地检署、高雄地检署侦办三件贿选案,至今尚未结案。

  不过,特侦组成立即将届满一年之际,侯宽仁以侦办黑金案件七年倦勤为由,声请归建高检署;周志荣也以学业为由请辞,两人离开特侦组后,目前特侦组仅剩七名检察官。一位检察官指出,尽管负担加重,未来仍会秉持依法办案精神,排除外力介入,戮力办好案件,不负国人期待。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