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应大熊彬成获英国特许土木工程师认证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一日电)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土木系教师熊彬成经数年努力,成为二十一世纪台湾第一位通过英国特许土木工程师考试的专业工程人员,日前接受英国在台办事处副代表Charles Garrett授证,校方认为,熊彬成获此殊荣也代表台湾土木技术被国际营建工程界认可。

高应大代理校长方俊雄今天对台湾第一位本土的英国特许土木工程师诞生在高应大深感荣耀,也对台湾的土木技术已被国际营建工程界所认可,表示欣慰。

Charles Garrett日前应邀至高应大演讲,顺道代表英国政府颁赠熊彬成英国特许工程师(CharteredEngineer)证书,并希望高应大能成为台湾更多国际土木人才的摇篮。

熊彬成2003年八月到高应大任教时,即着手进行英国特许土木工程师认可验证及考试,依据以往经验,一个非英语系国家的外国人从学校毕业后,要取得此资格,平均要花上六至八年时间,准备过程颇为艰辛。

熊彬成表示,由于过去台湾的营建业与国际间的互动有限,与英国或大英国协国家间的接触更少,所以台湾目前获此证照的人非常少,且都为不具台湾国籍的华人或者是居住在台湾的英国人。这次能顺利通过特许工程师的考试,除自己努力外,也要特别感谢学校与系上长官的鼓励与支持。

熊彬成说,特许工程师证照在英国是“经验和技术”的象征,也被香港、爱尔兰、南非、澳洲与纽西兰等国所承认,具有该工程师执照者,可在这些国家直接执业,不需另行考当地的证照。该证照除在英国境内,也在全球许多国家同样具有影响力,对未来台湾进军海外市场有极大的帮助与优势。

他认为,由于台湾的营建市场日渐萎缩,土木从业人员就业问题严重,以去年为例,全台合格的营造厂有一万余家,但在去年倒闭者就有四千多家,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还不乏许多信誉卓越的优良厂商。鉴于国内内需市场的短缺,参与国际上的营建工作将是未来的趋势,而英国特许工程师证照在国际间有一定的地位,取得英国特许工程师执照,就相当于取得国际营建市场的重要入场券,未来有加强推广的必要。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