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孝严:马英九当选 有助修补台美关系

(中央社记者王介士台北二十四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前外交部长蒋孝严,今天表示国民党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对外交事务相当娴熟,当选总统不但有助台湾实质外交,也可修补这段时间以来因为对扁政府不信任造成对台美关系的破坏。

蒋孝严上午在立法院受访时表示,马英九对外交娴熟的程度超过许多人想像,因此他相信马英九的外交人事布局一定会让人耳目一新;此外从马英九当选总统后,美、日、英、加拿大,甚至欧盟及德国都在第一时间发表贺电,并对未来两岸关系有所期待,显示马英九当选总统后,将有助提升台湾与其他国家间的互信及实质关系。
蒋孝严认为马英九在五二零就职前访问美国是很重要的,尤其过去这段时间由于扁政府推动入联公投及对于四不一没有的反复,对台美关系及互信造成很大的破坏,连过去与美国行政部门间的一些沟通管道都因此而中断,不过他相信在马英九担任总统后,台美关系应该会得到很快的改善。
蒋孝严不否认过去这几年,民主进步党政府在对美国会外交上下了不少工夫,因此在民主党及共和党都有不少议员为他们发声,反倒是国民党在野这段时间对此做的不够,因此在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应该特别加强对美的国会外交。
至于马英九强调上任后要放弃“金援外交”,改采所谓的“实质外交”或“活路外交”,他认为马英九讲的没错,他说事实上过去国民党主张的也不是“金援外交”,而是“经援外交”,是民进党政府把“经援外交”做成了“金援外交”。
此外马英九主张两岸谈判前,中国方面应先撤瞄准台湾飞弹,他认为这样的想法也反映出不少民众的疑虑,中国也会做一定考量,到底是撤掉全部还是部分飞弹,都有讨论的空间,他认为马英九的呼吁应不致于造成两岸谈判的障碍。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