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忧台日关系倒退 学者:过于忧虑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二十四日电)日本朝日新闻报导,外务省干部担心马英九领导下的台日关系可能后退。台湾智库执委赖怡忠今天指出,日本的确担心两岸接近,日本变成马英九次要选择,更关切马英九对日中教科书、东海油田、钓鱼台主权等态度。台大政治系教授杨永明则认为,台日关系恐倒退的解读“过于忧虑”。

  日本全国性媒体多以头版头条新闻报导马英九当选总统消息,肯定台湾民主进展;不过,也有部分媒体高度关切今后台日双边关系。朝日新闻报导,陈水扁总统领导下的台日关系在台湾观光客免签等措施下实质关系增强,外务省干部担心马英九领导下的台日关系可能后退,理由是台湾可能因加强和中国的经济关系而降低日本的重要度。
  曾任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室主任的赖怡忠接受中央社访问时指出,日本私下的确忧虑未来台日关系可能倒退,倒不是因为马英九反日与否,而是担心两岸接近,日本变成马英九次要的选择,担心马英九先想到两岸关系、再想到对美关系,然后才是对日关系。
  赖怡忠表示,日中存在许多争议,包括日中教科书、东海油田、钓鱼台主权等问题,这些争议再次出现时,马英九的态度如何?会不会与中国站在一起?这都是日本忧虑的。日本外务省表面上虽肯定台海关系将趋于稳定,但更担忧马英九如何面对美日同盟,以及对日、美、中是否采取等距;昨天马英九说,一中原则不是问题,他接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这恐怕让日本更紧张了。
  台大政治系教授杨永明认为,台日关系可能倒退的解读“过于忧虑”,如果了解台湾政治情况与马英九政策思维,应该就不会这么担心。
  杨永明说,马英九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访问日本,显见重视日本,马英九也多次表达非常重视美日安保;马英九提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是要让两岸关系趋于正常化,主要是着眼于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不致于造成两岸在政治上迈向统合或走向统一。另外,媒体报导马英九希望就职前访问美日,这也显示美日绝对是马英九政策主轴。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