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行政立法多互动 也应尊重在野党

(中央社记者李明宗台北二十四日电)外界关切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未来与立法院的互动关系,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表示,中国国民党内部,行政部门与立法院党团互动要多花功夫,并多尊重反对党,有好沟通就能产生好互动,应多尊重各党团,若获各党团支持,施政就顺利。

是否担心马英九未来挟民意强势主导立法院,王金平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应该他也不会吧”,他应该会遵照宪政体制,尊重立法院,民主成熟国度也会这么做。
王金平说,立法院与行政院互动,若总统要与立法院互动,应该是透过行政院,或透过私下管道互动。
至于未来如何与总统互动,王金平指出,要看总统的需要,前总统李登辉时代,“有什么事都会征询我们意见”,总统陈水扁也一样,未来“马总统”没需要就不必了,有需要来垂询时,一定会做非常完整的配合。
他说,希望行政、立法互相尊重,善意接触沟通,这对大局较正面、有益。
外界关注新内阁人事,王金平说,不会建议或干预,完全尊重总统决定,不会过问。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