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外资约有二千亿元 与申报用途不符

(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二十四日电)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今天表示,台湾金融市场是一个小而开放的市场,一旦外资大量汇入,外汇市场很容易受到干预;据央行了解,外资机构累积的新台币存款,未用于投资的金额约有新台币2000亿元,这些资金与申报用途不符,央行已进行道德劝说。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审议﹁中央银行97年度业务计划及营业预算报告﹂时,彭淮南答复国民立委罗明才质询时,做了以上的表示。
立委罗明才说,外资机构纷纷预测,总统选后,新台币兑美元汇率会升破1美元兑30元新台币,甚至会升破26元,一旦新台币大幅升值,央行准备好了吗?
彭淮南指出,台湾金融市场是一个小型而开放的市场,与美国巨大的资本市场不同;因此我们遇到的压力是相当大的,但很无奈的,台湾资本账是开放的;如果我能拒绝这些热钱有多好?
彭淮南说,外资汇入后的资金据其分类,第一类是真正用于投资的,第二类是停泊于新台币存款账户,未投资的,第三类是购买公债,其中第二类及第三类资金很可能是炒汇的资金。   
他表示,央行已邀集外资保管银行,诚恳请其转告外资客户,汇入台湾的资金务必与申报用途相符,否则将请其汇出。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