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选后站在制高点 监督马英九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二十二日电)前总统李登辉选前二天表态支持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不过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仍以超过二百万票的差距胜选,亲李人士分析,李登辉当时强调是个人支持、非为蓝绿,以及尊重人民选择,这些细微的动作,已对马萧释出善意,并预留李登辉选后站在制高点,监督马英九的空间。

  李登辉是台湾政坛唯一在蓝绿都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敏锐的政治判断、精准的出手,让他历经大风大浪,还能安坐十二年总统宝座,并在卸任后继续在台湾政局呼风唤雨。
总统大选前两天,李登辉表态挺谢,他使用的语汇相当耐人寻味,同样一席话,留下无限想像空间,让马谢阵营得以在选前各取所需、朝有利于己的方向解读。
原本掌握李登辉不会在选前表态的马营,以“了解李前总统确实很为难”淡淡地回应,并且强调李登辉是个人挺谢。谢阵营则对于李登辉终于表态松了一口气,避免外界继续误解李登辉挺马。只是,李登辉没有为谢长廷站台,未能像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拉起马英九的手一般,拉起谢长廷的手,让谢长廷当选。
亲李人士指出,李登辉当时的表态,强调是个人立场、非为蓝绿,以及尊重人民选择,这些细微的动作,已对马萧释出善意,并为李登辉保留选后站在制高点的空间。
虽然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认为,李登辉选前的表态“出手太慢”。但亲李人士说,李登辉曾担忧谢长廷若惨败,台湾民主将倒退二十年,虽然李登辉出手仍无法让不满民进党的本土派全部回流,但对于选情始终低迷的谢长廷,李登辉已算是雪中送炭,民进党死忠支持者以及本土派看在眼里。
台联秘书长林志嘉无奈地说,民进党八年执政成绩让人民太失望,人民决定用选票背书让马英九完全执政,连李登辉出马表态也无法有效地拉近马谢得票差距。
  不过,马英九胜选,台湾正式迈入行政、立法皆掌握同一政党手中的新局,未来台湾究竟是走向“完全执政、完全负责”,或者迈向“一党独大”的倾斜局面,端看新的国家领导人作为。
 亲李人士说,国民党内部仍隐然有本土与非本土路线之争,李登辉先前已对立法院乱象以及一党独大可能的局面表达忧虑,选后,马英九的施政若无法符合台湾利益,李登辉势必会运用自己的历史地位,站在制高点、结合国民党内本土派来监督发声。9703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