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当选 学者:台美及两岸关系迈新局

(中央社记者吴素柔台北二十二日电)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国民党马萧当选。学者表示,因终统、入联公投而现裂痕的台美关系将获修补,马英九和美国新任总统可望建立新互动;两岸政治氛围也将趋于缓和,经贸措施朝向松绑开放,海基、海协两会重启对话协商机制。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张五岳表示,中国最希望看到的状况就是入联和返联公投都没过、马英九当选,三二二到五二○期间将是“转轨期”,民进党政府进入看守状态,两岸议题难有积极作为,这段期间北京将思索如何和马英九建立对话和互信机制。
张五岳指出,马英九上台后,海基、海协两会将可望重启协商机制,因为“九二共识”如果不是所谓的“共识”,也是“默契”;由于两岸政治氛围趋缓,对岸也会对马英九释出一些“利多”,但涉及主权、管辖权、法律等敏感议题,两岸仍无法取得共识。
张五岳说,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作为将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操之在我的措施包括松绑百分之四十投资上限、开放银行赴中设分行、陆资来台投资不动产等,比较会有具体进展;至于开放观光、客货运包机和直航、共同打击犯罪等仍需要两岸协商。至于“两岸共同市场”则是“两个四年也不可能”,因为它只是一个愿景。
此外,张五岳说,虽然马英九对镇压西藏事件的强硬谈话,多少让中国不高兴,但中国“反独重于促统”,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主张,至少让中国认为台湾未来四年不会有“法理台独”。
不过,中国在今年五月世界卫生大会 (WHA)若继续对台封杀,张五岳表示,如果中国作法仍和对民进党政府一模一样,表示和马英九的“蜜月期”一下子就没了。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员廖福特表示,国民党可能在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前提下,和对岸展开对话及协议;但中国在“一中原则”下在国际打压台湾,不会因为马英九当选而改变。
廖福特认为,马英九如何处理今年的WHA及联合国大会?是否延续民进党政府的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将是各界关注焦点。
在台美关系部分,廖福特表示,这一年来,美国担心台湾“打开潘朵拉的盒子”,最在乎的是入联公投,但入联公投是扁政府的作为,将和新总统切割看待。但若入联公投过,对新总统有一定束缚;若返联公投过,空间比较大。
廖福特说,美国下半年也将产生新总统,台美关系将出现新契机,因为马英九可和美国新总统发展新的互动,不用承担扁政府和布希政府的包袱。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吴东野表示,国际部分人士认为扁政府是“麻烦制造者”,台湾再次政党轮替,马英九将戒慎恐惧,外交上致力恢复与美国的互信;不过,美、日认为马英九有向中倾斜的趋势,马英九必须加强和美、日沟通。
吴东野说,马英九也将积极恢复与中国对话,但他主张的“两岸和平协定”没有那么快,两岸顶多签订“意向书”,就可算是很大进展;至于“两岸共同市场”,中国有疑虑,并不会接受。
淡江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施正锋表示,“两岸共同市场”的内涵听起来像“自由贸易区”,能否兑现政见,要看中国要不要给马英九“红包”;另外,镇压西藏事件后,马英九处理两岸和平协定议题,会更谨慎小心。9703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