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选举投票 9违规8张选票遭撕

(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二十二日电)台北市选举投票今天的状况大致平顺,北市选委会下午四点统计,共有七人撕毁八张选票,两人携出三张公投票,将依总统、副总统选罢法和公投法规定,裁定行政罚款或起诉求刑。

北市选委会总干事叶杰生表示,撕毁总统选票或公投票,依目前法规,将视情节轻重,处以行政罚新台币五千元以上到五万元以下罚款。
叶杰生说,携出公投票则是比较严重的行为,属于刑法,依公投法可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或罚款一万五千元。
叶杰生指出,撕毁选票的案例中,多数的案例被带到警局后,态度都非常良好,也多供称“盖错了,情急之下才撕毁。”他表示,携出选票的两案例在警局则供称“这好像不要紧,要带回家当纪念品”。
叶杰生表示,今天总统暨公投比一月立委暨公投选举日的状况还要平顺,一月立委选举有十二案十三张选票遭撕,今天只有七案八张选票遭撕;立委选举时,选委会接到申诉电话有两百多通,今天总统大选则只接到四十多通申诉电话。
叶杰生指出,民众申诉的内容包括艺人林青霞疑似造势、简讯催票、士林区某电视墙仍上映政党广告、有人在投开票所附近穿政党造势服装,选务人员疑似在投开票所内比手划脚、抗议电视台报导不公等等。9703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