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会组织谴责中国 要求自制镇压西藏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二十日专电)日本国会超党派组织“思考西藏问题议员联盟”召开大会通过决议,发表声明谴责中国,要求中国自我克制对西藏的镇压行动,不要使用武力和侵害人权,并警告,若情况恶化有可能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日无法受到欢迎。 由前民主党政调会长枝野幸男主持的这个国会组织昨天召开大会,声明指出,中国在没有报导自由情况下,若造成外界对中国镇压西藏示威行动的疑虑升高,将导致胡锦涛访日不受欢迎的情况。

枝野质疑日本政府欢迎一位被怀疑采取镇压行动的国家主席来访的适当性,要求政府采取适当的因应。组织内部有人建议,应和欧洲议会联手合作,要求派遣调查团前往西藏现地调查。 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昨天也在一项记者会上,质疑中国不准外国外交官和媒体进入西藏的作法,要求中国提高这次西藏事件的透明度,指出中国若期待北京奥运成功就应提高透明度。

日本媒体报导,日中正就中国外长杨洁篪四月十六日访日四天进行协议,后者访日主要是为胡锦涛五月上旬访日事宜交换意见。 外相高村正彦日前表示,将在杨洁篪访日时提出这次西藏事件的问题,他并于昨天在众院外务委员会答复质询时指出,这次的西藏问题可望也成为胡锦涛访日时,日中两国高峰会谈的议题。9703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