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盟:谢长廷歧视陆偶外偶 要求公开道歉 

(中央社记者陈慧真台北十四日电)移民/移住人权修法联盟今天表示,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对大陆配偶及外籍配偶,接二连三口出歧视与挑动族群对立的言论,大陆及外籍配偶拒绝污名化,要求谢长廷应立即道歉,并将在总统大选结束后,对谢长廷涉嫌违反“入出国及移民法”中的反歧视条文,提出申诉。 移民/移住人权修法联盟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现场播放影片指出,谢长廷三月十日在“挑战谢长廷”座谈会上,曾公开表示大陆配偶假结婚有七成,且谢长廷不是第一次发表族群言论歧视。

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表示,目前大陆配偶共有二十五万人,若依谢长廷说法,有二十一万人是假结婚,但根据移民署资料,去年大陆配偶结婚面谈案件未通过比率为二成四,不是七成,且未通过案件也不见得是假结婚。 他指出,目前八个新生儿中有一个是外籍配偶所生,外籍配偶要融入台湾社会已经很辛苦,谢长廷的说法无形中造成社会对立与歧视,使外籍配偶身份遭质疑,所生的小孩长大后如何抬头挺胸做人?

台湾人权促进会政策倡议部主任黄佳平表示,谢长廷刚签过“族群和谐承诺书”,不应制造族群对立,应公开道歉,否则质疑谢长廷签署承诺书的诚信何在,又如何能当国家领导人? 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李丽华指出,谢长廷在二月二十二日曾批评某些台湾男性很“猪哥”要娶大陆新娘,在二月底又公开念高度歧视意味的顺口溜,“查甫仔找无工,查某仔找无尪,囝仔欲送去黑龙江”,再次贬抑台湾男人和女人。

她表示,谢长廷接二连三公开口出歧视与挑动族群对立言论,却私下在网站上澄清,无法接受如此作法,要求谢长廷应立即公开道歉。另外,“入出国及移民法”第六十二条反歧视条文规定,任何人不得以种族和国籍歧视居住在台湾的人民,总统大选结束后,不论谁当选,将就谢长廷涉嫌违反反歧视条文,提出申诉。9703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