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49周年游行 呼吁杯葛8月北京奥运

(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九日电)在台湾的西藏团体“台湾图博之友会”今天举行西藏抗暴四十九周年纪念游行,共计一百多位藏人与台湾及日本友人参加,会中呼吁杯葛八月北京奥运,并透露明天早上在奥运圣火起始点希腊雅典,将有全球支援西藏团体点燃自由圣火,跑遍全世界五十三个大都市,预定七月三日来到台湾。 图博就是西藏的藏文音译,台湾图博之友会会长周美里在游行时表示,自由圣火将于绕经包括伦敦、纽约等全球五十三个大都市后,于八月八日北京奥运开幕时,抵达终点印度与西藏边境。她指北京奥运禁止声援宗教自由与反共等十三类四十三种人参加,因此呼吁国际社会应要求中国兑现奥运承诺,否则杯葛奥运。

西藏抗暴四十九周年纪念游行下午在国立国父纪念馆光复南路出入口广场集合出发,西藏流亡政府“达赖喇嘛基金会”代表才嘉致词说,1959年三月十日,中国解放军武力攻打西藏首都拉萨布达拉宫,西藏人民大规模抗议,造成拉萨地区上万西藏人死亡,这就是“西藏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达赖喇嘛与约八万西藏人因而流亡到印度达兰萨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 才嘉表示,非常感谢在台藏人用心的办抗暴纪念游行活动以及台湾各界好友关心西藏人权问题,由于五十年来西藏问题未见改善,且至少造成一百二十万西藏人民死亡、六万多间寺庙遭到破坏、一千多名政治犯受囚禁,其中有全球最年轻的政治犯班禅喇嘛仍行踪不明。

他说,西藏人民的生命、文化、宗教、生存权正在遭受灭亡状态,因此要在全球各地发声,诉求西藏人要回家并得到真正自由,也呼吁中国面对西藏问题,不要拖延,要无私的与达赖喇嘛对话,做到汉藏双赢,否则不可能被世界公认为民主自由的国家。 游行前,包括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等台湾民间团体与日本四方僧伽组织五名代表与在台藏人一百余人先合唱西藏国歌,再由两位喇嘛主持祝祷及引领大家为西藏抗暴牺牲的藏人默哀一分钟,然后呼口号出发。

游行队伍一路呼喊“Free Tibet、BoycottBeijingOlympics、西藏自由、西藏要独立、中国滚出去、停止汉人殖民西藏、支持西藏民族自决、释放政治犯”等口号,从光复南路经仁爱路右转安和路,到忠孝东路右转,到国父纪念馆旁右转逸仙路,到松高路左转,走到松仁路,到松寿路右转,到松智路左转,到101大楼对面广场,在呼口号中解散游行队伍。9703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