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獨裁捍衛人權 五月廣場祖母受稱道

Facebook

當向普通阿根廷人問起對阿根廷近代歷史有積极影響的女性時,他們通常會提起致力于搜尋前軍事獨裁政權受害者遺孤的人權活動家卡洛托(Estela de Carlotto)及其所領導的人權組織:五月廣場祖母。

五月廣場祖母成立于阿根廷70年代軍事集團統治時期。1976年3月,一軍事集團發動政變奪取了政權,從此開始嚴禁所有政治活動,打壓政党,并對數千名据稱是异見人士進行了系統性的綁架,酷刑甚至殺害。很多受害者都是年輕學生和活動家。

當時,一群絕望的母親們戴著白色圍巾,冒著被軍政府暴力鎮壓的危險,每周星期四都會在政府大廈前的五月廣場上舉行集會,要求知悉她們被綁架子女的下落。

這個團体就是「五月廣場母親」(Mothers of Plaza de Mayo),后成為英勇捍衛人權的國際象征。

其中一位母親卡洛托在軍政府逮捕了她的女儿勞拉之后,加入了抗議者的行列,并在女儿被害后,去尋找女儿監禁期間生下的外孫。

于是卡洛托帶領五月廣場祖母開始行動。她們花了30多年的時間來尋找受害者們約500名遺孤的下落。目前約有90個孩子已經与他們的親人團聚。

經過數年,她們的搜索技術已從原始的圖片檔案發展到利用電視節目再到利用遺傳學。

五月廣場的祖母也一直致力于在阿根廷和國際社會﹐曝光軍事獨裁政權的恐怖罪行。

卡洛托說﹕“我們已經幫助社會參与進來。開始人們還說,‘這沒有影響我’。但現在,我想我們大家都知道,獨裁影響了我們所有的人。”

在卡洛托和她的同伴不懈努力下,阿根廷前總統內斯托爾·基什內爾(Nestor Kirchner)還推翻了對前軍事獨裁政府官員的赦免,開啟了新一輪的審判,并將1名前警察總長和1名牧師定罪。

阿根廷現任總統費爾南德斯·基什內爾(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還在她去年底的就職儀式上贊揚了五月廣場祖母所作出的貢獻。

對于那些恢复真實身份和看到折磨和殺害自己親人的凶手被繩之以法的人來說,卡洛托和五月廣場祖母所做的一切是無价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