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署每周释一万吨公粮 消除预期心理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四日电)国际大宗物资飙涨,台湾的米价也跟着上涨,除去年二期稻因风灾收获减少外,消费者怀疑粮商囤积或惜售,导致价格上涨。不过行政院农委会农粮署将祭出对策,从三月份起每周释出一万吨公粮,一直到五月为止,大量供给稻米到市场,强烈打消市场预期涨价心理,以平抑米价。 农粮署长黄有才表示,目前政府的公粮多达36万公吨,供应市场非常充裕,依市场供需原理来分析,物品数量有限,才有价格上涨的空间及惜售的问题,因此政府要发挥平抑米价的功能,让消费者吃到平稳价格的米,前提就是充分供应市场。

黄有才指出,农粮署日前决定,从三月初起以每周一万吨的速度释出公粮,一直进行到五月初,五月初之后,今年一期稻逐渐收割,新米开始供应市场,届时数量会增加,再加上粮商还会从国外进口米,因此米价将会逐步恢复平稳。 农粮署计算,每周释出一万吨公粮,到五月初为止,加上进口米,初步估计至少有12万吨米供应市场,以每包五公斤计算,未来至少会产出2400万包米,再加上先前未消化完的存粮,全台湾才2300万人口,供给量非常充沛。

在市场需求部分,去年二期稻因风灾短收十万吨稻米,农粮署估计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整体市况需求至少还要13万吨,农粮署除了每周释出一万吨公粮外,还会依每次标售的激烈程度和价格,机动决定下一周的标售量。 若是标售激烈,需求旺盛,下一周就会增加供应量,若是标售持平,市面价格平稳,自然会机动减少标售量;预计明天再标售一万吨后就会评量市场需求量。

黄有才说,每次释出公粮时都有数十位粮商参加批售,每位粮商可消化处理的量从5公吨到50公吨不等,他们分布全台湾各地,因此想要联合涨价还不太容易,毕竟不是三、五位少数人可把持的局面。 再加上粮商标得公粮之后,若是磨成糙米或白米之后,顶多只能贮放1、2个月,再放下去不是口感变差,就是长米虫,价格会下跌,因此不如趁新鲜赶快卖出去。

他强调,在机动供应充裕的局面下,不容易拉抬价格,而且可以迅速打消市场预期涨价心理,让米价平稳。9703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