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三次经济对话 中方再临强大压力

【新唐人】主播: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早先的欧中峰会事实上是星期三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一次热身,因为双方领导人仍然是针对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以及知识产权问题进行磋商。那么在欧盟与美国接连对中共表示压力之际,我们看到中方似乎采取更强硬的立场,那么面对中方的态度,专家的观察,以及美方的反应各是如何呢?

记者: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时,警告美国方面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那么针对吴仪的发言,学者分析,一方面是出自于中共目前面临国际经贸上空前的压力,而另一方面则是显示中共维持政权的需求。

时事评论员 伍凡:“不要把政治化的帽子带给任何人,你看你能不能解决问题,如果你不能解决问题,美国为了美国的利益他当然要采取措施,这个口吻讲给谁听的?是讲给中国老百姓听的,不是讲给美国人听的。”

美国马里兰州亚太法学研究院孙安迪教授:“事实上今天在后面的不仅只有美国而已,还有欧盟日本等等,所以让中共遭受到许多世界性的压力,那么这里面除了WTO的诉讼案件之外,还有有关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这些都是在国际上让中共面临到空前的压力。”

由于今年发生一系列中国产品安全问题,以及长期的贸易逆差,使得中美经济关系进一步紧张,美国公众和国会正在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重新评估美国的贸易政策。因此尽管中方代表态度强硬,美国财长鲍尔森便在星期三的会议中指出:短期、出于政治目地的保护措施只会损害双方利益。等于是向中共提出停止操弄货币、以及解决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要求。

主播:那么面对来自美方代表的压力,中方有可能做出让步,使得美中在经贸议题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吗?

记者:时事评论员伍凡认为,中共在国际压力下,不得不做出让步,否则将会造成中国出口率下降,直接冲击中国内部经济。

时事评论员 伍凡:“我认为这次中美之间的谈判,北京要做出很大的让步,不让步的话,那么美国在联合国就会采取措施。你不让步出口率就会下降,出口一下降,中国问题就更大了。”

的确,在美中经济战略对话的前一天,美中经贸官员在北京举行美中商贸联委会会议,就食品和产品安全、高科技贸易、环境保护、能源安全等问题达成14项协议。

但是尽管双方达成了广泛的原则性协议,但是美中两国官员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的分歧,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美国学者孙安迪预期,此次会谈不会有重大突破。

美国马里兰州亚太法学研究院 孙安迪教授:“说马上你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就宣布升值多少分等等,这个事情恐怕还不会出现,但是至少它可能设立某种成度的机制,它可能在里面有一些管控。”

有媒体分析,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两国的合作,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赋予了此次中美经济对话必须取得进展的目地;可想而知,如果为期两天的对话成果不尽人意,那么美国内部批评中共操弄经济的呼声将更为强烈。

主播:谢谢评论学者与记者冯学斌的分析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