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感恩节前谈感恩

【新唐人2007年11月20日讯】热点互动直播(204)感恩节前谈感恩:一起谈论夫妻之恩、师恩、还有养育之恩等。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明天就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期间,家人和亲友相聚一堂,尽享美食和火鸡。那么也有很多团体、个人和机构慷慨解囊,为穷人提供免费的大餐,奉献他们一片爱心和无私。

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和大家谈谈,“感恩节前谈感恩”。欢迎观众朋友们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和大家分享您是如何认识感恩,您如何理解中国传统中所说的“夫妻之恩、恩师、还有养育之恩”等等。

另外,我们也会讨论,我们是不是要无偿的,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是不是在帮助别人之后要去索取。欢迎您打热线号码提问。646-519-2879,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欢迎您打我们的免费号码:4007128899-8996008663。

首先跟各位介绍今天在现场的两位来宾,这一位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这一位是纽约和DC的执业律师叶宁先生,叶律师您好!

叶宁: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虽然对感恩节很多观众朋友都知道它的来历,但可能有观众还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们先请李博士位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感恩节的由来。

李天笑:感恩节是当时英国一批清教徒,因为在英国受到迫害,然后他们经过66天,从海上远度重洋到了美国,原来是到一个叫哈德逊河地区,但是后来没有到那个地区,到了麻州的Cape Cod停下来了,在普里茅斯港定居下来了。

在他们远度重洋的过程中,他们认为是神的保佑,所以他们只死一个人,但是出生一个人,所以不多不少还是102人。上岸之前,他们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以神的名义定了一个公约,叫做“五月花号公约”。

“五月花号公约”后来成为美国宪法的两个文件的基础之一。这里边第一句话就说:以上帝的名义,阿门,为了上帝的荣耀,为了增强基督教的信仰,为了提高国王和国家的荣耀,所以他们到了维吉尼亚北部开发第一个殖民地。因此在上帝面前宣誓、签约,志愿成为一个民治自治团体。那么这是两个过程。

第三个过程他们住在这个地方以后,非常的不顺,连着一个冬天整个气候非常恶劣,他们又不适应这个天气,死了大概有一半的人。据说印地安人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教会他们怎么耕种,给他们食物等等。

但近来发现有文献说他们还不只是一个冬天非常艰苦,实际上有三个冬天,一直到1623年他们才开始有了丰收。那么这个时候他们就邀请印地安人来一起庆祝他们的丰收,以及他们成功的在新的大陆定居下来了,感谢神和上帝对他们的关顾,使得印地安人及时的帮助他们。

据说还飞来了火鸡,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有火鸡吃,所以今天的火鸡节就这么来源。但是定了美国国家的节日,是经历了三届总统,一个是开国元首华盛顿他把它定下来了,但没有定什么时候,各个州还有不同时后来纪念这个节日。

到林肯是定下来了,但最后是到罗斯福确认下来,把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作为一个法定的节日。因此节日的由来,是上帝给他们带来了火鸡,也给他们带来了幸福。

主持人:看来美国是受保佑的,一直是这么富有。那我们看马上就要过感恩节了,有很多公司纷纷的去休假,准备去过这个节日了。那么也看到很多商店开始发广告,说要打折,大家买火鸡呀好像节庆还挺浓的。那能不能请叶宁律师来说一下,美国人一般是怎么过感恩节呢?

叶宁:从世俗生活的层面来说,进入了感恩节有就是进入了美国年末节日的开始,那么一般来讲,北美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就是加拿大。

在美国,感恩节本身是官方的国定假,但是感恩节这一天开始,为什么要从星期四开始呢?实际上它是约定俗成,根据美国的民俗就变成连续的四天假日,就是感恩节星期四一天,星期五一天,接下来星期六、日。

这个星期五并不是一个国定假日,但是许多学校从中小学到大学,星期五这一天是不上学的,学校是休假的。而且星期五这一天是整个美国各个商店大拍卖,就是招揽顾客的开始,就是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为什么叫黑色星期五呢?因为在这一天各个商店都会抛售很多低价的、廉价的商品。那么从感恩节这一天开始,美国人就进入一年一度的美国年末的节庆气氛。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这一天在美国世俗层面上,刚才各位已经讲到了在精神生活的层面,Thanksgiving 主要是感谢上帝的恩典,感谢给美国人民带来富足,带来团聚,带来各种繁荣和带来幸福的生活,这样一种奇异恩典的节日。

但是在世俗的层面,感恩节这一天是家庭团聚的一天,实际上感恩节这一天是相当于中国的农历除夕。

主持人:像过年一样

叶宁:对,像过年一样。

主持人:那我们华人在中国当然是过年啦,那到海外来的话,有很多中国的节日,这边也不是法定的节日。那在这种感恩节的时候,中国人一般怎么过?就是海外的华人怎么过?

李天笑:我想海外的华人基本上跟美国白人差不多,首先大家也是利用这个节日,家庭成员互相聚一聚,或者家庭下午开始烤火鸡或吃大餐,到晚上大家在来看看节目聊一聊等等,是一个团聚的节日。

另外我想跟美国人不太同的是,这个火鸡在中国人看来不太好吃,肉太粗了,而且它烧出来以后,因为它没有放佐料,淡淡的有一点咸味。

主持人:主要是用烤箱烤,要烤8、9个小时。

李天笑:然后还有一点点腥味,所以中国人可能口味不太习惯,所以很多华人家庭,至少是我们家是用烤鸭代替火鸡,这样的话吃的比较温馨一些。也吃过火鸡,但往往到后来吃不完,因为很大,里面又塞满东西,那怎么办,要吃好几天。所以很多华人有很多变通的方法来庆祝感恩节。

主持人:那我看还有很多人是出去大采购,我去年看到星期五之前,比如在纽约的工厂直销店,他们夜里3、4点就开车去排队,然后去买些名牌减价的衣物或什么的。

那现在国内有有人过感恩节,但也有一种说法说这感恩节是西方的节日,包括圣诞节都是西方的节日,那中国人应该过中国节,所以有这种反对的声音,那不知道叶宁先生您怎么看这种反对声音,中国人是不是不能过这种节日呢?

叶宁:当然啦,各个民族在庆祝、欢度自己的节庆的问题上,那各个民族还是由他自己传统的个性,各个民族可能庆祝的节庆的日期和内容不尽相同。但是感恩节它里面包含的这种哲学涵义,这个倒是有全球的普遍性,在某种意义上是可以代表全人类的这种普遍的价值,和普遍的认同。

感恩节所包含的对这个人类的创造者,就是说这个上天、上帝,对神的感激,那种恩典的感激之情。那么从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开始,就是在这个感恩节的文告当中,就是强调对上帝的感激之情以外,就是美国的历届总统一直到小布什在今年发表的感恩节文告当中,也强调了对世界的创造者上帝的这种恩典的感激。

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这种感恩节这种节庆里面,包含对我们所得到的这一切总是怀有充满感激之情比如讲对生养我们的父母、生养我们的国土这种感激之情,在这一个问题上我觉得如果中国也逐步的让这种道德观能够得到传播的话,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是好事。

主持人:其实要说中国也有类似的这种观念,比如说过去的中国的老百姓包括皇帝,他都会去祈天,然后就是拜神来感谢祂,比如说给你下雨或者给你丰收等等,那我不知道李博士您怎么看这种说法呢?

李天笑:我觉得你刚才问题提的非常好,就是中国人能不能或者是应该不应该应该过西方节日。我想这个“感恩”本身没有国界的分别。

做为一种对神的敬畏,对于得到恩赐的回报,这个不但是在精神、信仰层面一种高尚的境界,同时也在人类文明,世俗社会也是一种文明的标志。当人家给了你好处的时候,那当然是要想着别人的好处,给予人一种回报。

在西方来说这个我们看到刚才你也提到在各个教会还有救世军,特别是各种的民权团体,都会采取各种的方式来帮助别人,借着这个机会,这是一种社会分享,是文明标志的反应。

在中国古代,我们也知道当时春秋时候的伍子胥,当时吴国打郑国的时候,当时郑国皇帝说谁能够破伍子胥的兵,当时有一个郑国的渔夫,就说我就凭一支桨就能去破。

那就很奇怪,跑到那边见到伍子胥以后,请问你认识我吗?伍子胥说:你是谁?他说:你记不记得我父亲用这支桨救过你吗,在一个船上面?喔!伍子胥想起来了。然后伍子胥就退兵了。

这件事情说明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伍子胥记着这个渔夫对他的这个恩,所以在他在这件事情上他就退兵来进行报答,这是一个传统的概念。

我想到是由于中共长期以来把中国传统文化破坏的很厉害,同时对西方的信仰这些层面东西也是禁止,就是真正去搞一些表面化这些教会但实际上很多真正的民间教会它是禁止的,很多事情都被它政治化了、商业化了。

政治化比方说有很多比方奥运,在古代雅典的时候是敬神的,后来的话它就是提倡一种人权,但是现在中共把它政治化了,做为一种政治抹黑政治团体不能参加,把它做为政治宣传的口号。商业化,奥运变成了奥运经济,圣诞节、感恩节、西方节也变成了一种节日经济,它做为一种牟财的手段。

主持人:颠覆了那个传统。

李天笑:这样的话,很多的中国民众有一些就反感实际上反感并不是对节日本身,他是这种做法,政治化、商业化的这种做法。再有一个我觉得就是即使是做为一种节日的气氛,年轻人比如藉这个机会表达心意。

主持人:可以一块玩啦。

李天笑:表达一下互相的情意或者是家庭融洽的气氛等等这也可以,所以各方面来说我觉得中国还是可以来庆祝这个节日。

主持人:所以过不过都是自己的选择。你要觉得有意思就过;你觉得没意思不过也没有问题。

我们知道在美国很多留学生或者独自来美国工作的人,可能都有一种经历,就是在感恩节的时候,会有学校的一些组织来组织大家一块去吃感恩节大餐;或者有一些其实不是很熟的美国家庭请你去他家里吃火鸡,他们认为不能独自一个人过感恩节。那我不知道叶律师您在美国这么长时间,有没有这种体验?

叶宁:对,特别是当我的家庭还没有来到美国之前,确实有这种体验。美国人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他那种关心邻人、关心周边的弟兄姊妹的这种风格,表达的非常好。像每到感恩节或圣诞节的时候,美国家庭对于单身的留学生…,他们往往会邀请这些单身的留学生到他们家里去一起欢庆节日。

而且我们也看到美国有许多慈善团体,在感恩节之前就非常忙,他要募集各种各样的捐款。然后到感恩节这一天,凡是无家可归者或有些流浪汉,都会被邀请到感恩节的节庆的中心。

许多有钱人也好,甚至总统,我们知道总统和总统夫人,有的时候也就撩起袖子来,跑到流浪汉的收容中心,给这些流浪汉发菜,分发火鸡、分发感恩节的各种各样的礼物。这体现了美国人民宽阔的、仁慈的胸怀和美国人民亲密无间的情感,这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我想起有点似曾相识,在中国过去像我父母那一辈他们应该还记得,就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也有一些寺庙或者学校或者一些善人、乡绅做一些粥分给大家,我觉得跟分火鸡感觉是差不多的。

那现在有一个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接一下纽约杨先生的电话,杨先生请讲。

杨先生:首先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主持人:也祝您感恩节快乐!

杨先生:谢谢!刚才李博士谈到那个“五月花”号和感恩节的由来,我就觉得李博士讲得非常的好。特别是印地安人帮助那些先来的移民适应在美洲的生活,就使我想到我们这些华裔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大陆以后,不管是在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我们都受到很多当地社区人士的欢迎,使我们心里充满了感激。

这些先来的人给我们这种心灵的感动,衷心的对我们表示友好。所以我也觉得你在美国生活一段时间以后,你会不由自主的生出这种感恩之心,或者叫感恩之情,所以我也觉得很感恩。尽管我们信仰不同,但是这种对上天的感恩之情,对当地民众的感恩之情,我想我们都是一样的。

另外说到火鸡,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够被别人容纳,我们容纳一只火鸡应该不是什么太大的难题,而且一年一次。所以我建议李博士试试吃个火鸡。你自己加上佐料以后,我觉得还是很好吃的,你只要烤够一定的时间。

刚才叶律师也说到black Friday,据我的理解,black Friday有两个意思:一个就是在零售市场上的black Friday,这是相对于那种赤字来讲;而美国的那个股票市场…

主持人:千万不要是那种股票的black Friday。

杨先生:那个black Friday就很沮丧,给大家造成很多的困扰,所以有这两个方面。零售市场那个black Friday是受欢迎的,而且因为进入感恩节季节,实际上一过11月份很多商家就推出那个black Friday sale,所以你会买到很多好货品而且用很公平的价,你可以感觉很高兴。

主持人:好,谢谢杨先生。那观众朋友可以赶在这时候到美国各地去买一些合适的货品,如果您从中国正好赶上这个时候来美国旅游或者出差的话,也不要错失这个机会。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感恩节前谈感恩”,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来和大家分享您如何看感恩,您怎么理解中华民族中所说的父母的养育之恩、夫妻之恩,还有比如说教师教导之恩等等。

我们的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我们还为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准备了一个免费号码:4007128899再拨8996008663。

今天现场我们有两位来宾,一位是李天笑博士,另一位是叶宁先生。刚才我们谈到了在美国怎么过感恩节,那我们也听到一些人讲说,得到什么的时候是很快乐的,比如说新年赚了一笔钱,然后得到一个大合同,都是很高兴的事情。

那么,“给与”的快乐是比“得到”的那种快乐更快乐的事情,我不知道叶律师您同意这种看法吗?您是不是体会过“给与的快乐是比得到的快乐更快乐”呢?

叶宁:这种精神实际上在西方社会里面表达得比较完美。我们看到西方的社会,企业也好、商家也好,他们赚了钱以后就用相当多的一部分收入来反馈社会,建立各种各样的基金会,来做各种慈善事业。

实际上“给与”得到的回报是非常大的,“给与”首先是有这种精神上一种很大的知足,很大的满意。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看到像全世界的首富比尔盖茨,他赚的钱可以说是“盆满钵满”,全世界财富排行榜上他是第一位。

但是比尔盖茨挣来的全部的钱,真正给自己子女设立基金只占自己赚来的钱不到1﹪,他赚来的钱全部用于建立各种各样的基金。

另外一个更大的富翁巴菲特,他在预先处理自己遗产,他还没有死,他就把自己的几百亿美金统统捐给另外一位…

他们两个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人,但他不把这个钱捐给穷人,而是把它捐给全世界最富裕的人,为什么他这么做呢?他深信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不会吞没这笔钱,而会把它非常有效的用于各种各样的慈善事业上。

主持人:我想可能捐款的人会觉得自己对别人是有价值的,李博士?

李天笑:我觉得叶律师讲的非常好,美国的富人跟中国的新富确实是不一样。中国的新富很可能在自己那种聚众狂欢方面、显示自己富有这一方面,做的比较夸耀一些。但是他对社会的公益事业,我觉得跟美国的富人相比,真的是差得很远。我们在《激流中国》那部电影里面,看到很富有的人……

主持人:那个李晓华。

李天笑:他们在社会福利方面,对社会的贡献跟美国的富人相比,我觉得还是差。但是美国更重要的还不在富人方面,美国有很多人并不富有,多数是中产阶级,但是他们也有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

比方说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我到教堂去,我英语不好,当时就有一个美国人,他在银行做事,他就主动的来做这个英语口语老师,给我连续做了8年,到现在还保持这个关系,也就是说十多年了我们仍然是朋友。

他为什么到教堂去?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我要帮助这些从发展中国家来的人,能够让他们在美国社会立足,能够上去。我先后有三个英语的口语老师,都是一般层次的人,有的是社会工作者,有一个是退了休的、年纪很大的老太太。

主持人:都不是很富裕的人。

李天笑:他们不富裕,但是他们的精神是富裕的,他们能够以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使自己得到非常愉快的心情,同时帮助社会,帮助其他人,我觉得这精神在美国来说才是可贵的,这也就是“五月花”的精神。

就是说上帝给了你、让你存活,让你能够得到快乐和幸福,你就要用你这种已经得到的幸福,你已经得到的安身立命来让别人也同样受益。这个精神就是他“五月花号公约”的精神,也是美国建国的精神。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感恩节谈感恩”,欢迎各位观众朋友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也欢迎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打我们的免费号码4007128899,再拨8996008663。刚才两位嘉宾说的都是很让人心动的吧!我们在中文中经常是“恩”跟“德”一起用的,都谈恩德,“感谢你的大恩大德”。那我想问一下李博士,您是怎么理解“恩”、“德”的意思和内涵呢?

李天笑:中国有一句话“感恩戴德”,《论语》里面也讲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我们可以从两个层次来看这个问题,如果是从长远的、世俗的这个层次来看,那就是你必须对别人对你的恩慈、帮助做出回应,做出善意的回应。

这个时候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那就是知恩不报,是小人;你这么做,你报恩了以后,你就是贵人。这在世俗的标准,就是区分“贵人”与“小人”的一个界线。

那么如果进一层次来看的话,“恩”我想有两个意思,一个就是我不管别人将来会不会对我有所回报,我就是给他帮助、不追求回报的这么一种帮助。

那么还有一种层次就是,别人对我不好,我还是给予帮助,就是“以德报怨”,也就是你刚才讲的。那么这个境界就要比前面那种世俗的境界更高,也就是中国古人讲的那种境界。所以我想这个问题可以有这么两个层次来理解。

主持人:那您说到这个,帮助别人是不是要求回报?我正好在网上看了两篇文章,我大概讲一下。一个就是说教师楼里来了很多学生,他们带来鲜花、南瓜向老师表现感谢,那个教授非常高兴的收下了他们的礼物,而且乐得合不拢嘴,这个是他上面讲的。然后他说,“好了,现在你们可以说你们的目的了,有谁觉得自己不能及格?”我总觉得好像这有点走味了,不知道叶律师您听到这个之后,您怎么想?

叶宁:其实像感恩节这种节庆气氛,专门表达感恩的这种情绪,对老师表达感恩之情,这本来和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非常合拍的。中国把老师定为“天、地、君、亲、师”,叫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和父是同样的层次。

主持人:经常会说恩师。

叶宁:那么如果利用感恩和表达感恩的机会,带着一种非常大的功利主义的目的,追求这种短期效益,要老师搞一点不正之风向学生透露考题做为回报,那实际上变成了等价交换的那种商场里的游戏规则,就完全使得“感恩”──这个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价值完全走样了。

主持人:而且有的时候可能他也是真心的去感恩,但是对方并不一定相信,总是觉得你是不是有所求,所以才会这样。

李天笑:这实际上是在中共长期统治底下,社会风气败坏到极点的一种反映,就是说走后门、找人都是有各种目的在后面的,然后人家真心的来向你表达好意的时候,也会揣摩人家背后到底是什么动机。

主持人:怀疑他是不是有所求。

李天笑:这种人与人之间互相提防、揣摩、争斗等等,这些已经到了一种互相之间毫不信任,没有诚信可谈的地步了,我想中共整个统治已到了一个犯罪、大罪的层面。

还有一个就是学校本身风气也非常的腐败。近几年看到学生之间的抄袭,甚至老师之间抄论文,还有嫖妓等等,整个是乌烟瘴气!这个跟中共江泽民和那个教育部长陈至立有直接的关系。

中共在江泽民的统治底下,这13年来造成整个教育的衰败,用所谓的教育改革把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掏空;而且中小学教育“希望工程”等出现了各种各様的腐败现象,这些都是分不开的。我想这个问题要从中共根本体制上去找。

主持人:那我们看现在的老师跟过去的老师好像不太一样,过去都是教你怎么去做人,现在主要是灌输知识。那我还看到有一篇报导说,有一个领导支持一个贫困山区的女孩子,每个月给一百块钱生活费,然后他就把这个孩子拉到媒体面前,让那个孩子不断的说些感谢的话,让媒体去报导这个事情。

最后这个孩子就哭着、掉眼泪说我不要你这个钱了,然后她就走了,后来还引起了讨论,说她是不是应该感恩?因为不管怎么样,这个领导是给了她钱了,她应该感恩。那我想问一下叶律师,您听这个故事之后有什么感想?您觉得这个女孩这样做对吗?

叶宁:我觉得无论是赐与还是接受,都是一种自由意志的表达,你不能扭曲这一点。在这个故事报导当中,我觉得这位领导首先是心术不正,他帮助这个女孩的动机是不良的、不纯正的,这种动机实际上是花小钱在拉软广告。

因为现在广告分成两种,一种是直接了当花钱用广告,这是普通的广告;第二种是花一些钱让新闻媒体给你造些故事写报导,这种广告叫软广告。

我觉得这位领导的算盘打得精到极点,他如果作一个普通的广告,想要达到同样的效果,可能要花几万甚至几10万人民币。而且这位领导十分抠门,并不是一位很大方的,他要做这么大的软广告,每个月只在他的腐败收入当中,从口袋里掏出100块钱来。我假设他作为一个大官,有他这种心机的领导,在他之下的百姓可能日子不会好过。

因为他用100块人民币就想达到这么大的收益,所以这位小女孩不是恩德的接受者,而是这位领导软广告的道具。那在这种情况下,就完全没有感恩、恩德的哲学涵义了。

主持人:完全没有恩可言了。现在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上,接一下乌克兰孙先生的电话,孙先生请讲。

孙先生:安娜小姐好、嘉宾好,祝您们感恩节快乐!

主持人:谢谢!祝您感恩节快乐!

孙先生:谢谢!我想针对这个话题谈点在大陆的现象,我们都看到现实中大多数的中国人,尤其对西方节日有浓厚兴趣的男女青年,过洋节的时候大多数都是有兴趣于洋节的表面形式,对其节日内容一无所知,甚至是毫不关心的。

相信许多中国人都留有“施恩于人后,得到切肤之痛的回报”的记忆,感叹人心不古、好人难当。也感叹400年前莎士比亚在《汉姆雷特》中,藉普隆涅斯大臣对儿子勒替斯的规劝说:“不要向别人借钱;也不要借钱给别人”,向别人借钱往往让你丢失节俭的本性;借钱给别人往往会落得人财两空。

为什么现实的中国人会落到如此地步呢?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就是不可理喻的中国共产党48年统治所造成的恶果。(碍于时间不允许展开这个话题)

在我出国以后,在他国土地上倒是见识到许多感恩的实例,尤其通过贵台使我重新认识法轮功,他们的学员比较像是当今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懂得感恩的涵义、内涵,这才使我心中重燃希望,谢谢!

主持人:谢谢孙先生,现在接一下纽约宋先生电话,宋先生请讲。

宋先生:感恩节快乐!

主持人:感恩节快乐!

宋先生:谈到感恩就让我想到中共的可耻。在我的心目当中,包括很多现在大陆老百姓心目当中,一提到西方,立刻就是“反华势力”,好像条件反射似的就出现了;一提到八九,立刻就是“反革命暴乱”。

我就觉得在共产党眼中没有感恩两个字,那纯綷就是暴力、就是斗争,我觉得它实在是把老百姓欺骗得非常惨,所以我希望能看到这个节目的观众要清醒一下。

主持人:谢谢!我们接一下纽约杨先生电话,杨先生请讲。

杨先生:感恩节好!刚才安娜说的小女孩,我觉得她比目前在大陆所谓的知识份子水平都高,至少比中宣部、公安部控制下的这些知识份子水平高。因为我们古人有一句话“不食嗟来食”,她是我们古人的古风再现,感谢她、也感谢你们。

主持人:好,谢谢杨先生,我觉得刚才几位观众朋友所言都对我们很有启发。另外我们今天谈感恩,我们经常说到夫妻之间的恩情,现在年轻人好像很少谈到恩情,都是爱情。我想问一下李博士,您觉得恩情爱情有什么不同呢?

李天笑:恩情跟爱情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爱情有个情,是男女之间的友情造成的。但是如果两人吵架了、或对什么事情有不相同的观点,这个时候很可能这个情就没有了,这样很可能就反目。

但是这个“恩”比“情”更深层,有一句话叫“一夜夫妻百日恩”,就是两人之间除了情之外,你对我的好、我对你的好应该双方都会记着。但是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双方都出现了不尽人意时;特别是对于大事小事有不同观点时;特别是很不高兴的时候,我想这个恩就应该起作用了,这个时候就应该想想对方。因此我想这个是最大的区别。

主持人:我们还经常谈父母的养育之恩,现在有很多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老人、父母都对他们毕恭毕敬,而且还要星星不要月的。您觉得他们这样的独生子女还能够理解什么叫父母的养育之恩吗?

叶宁:这个问题我们确实需要反思一下。独生子女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是多层次的,独生子女就是一家三代围着太阳转,以独生子女这个独苗为中心,整个家庭都围着他转。这就引起很大的、社会学家说的整个社会的伦理问题,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宣告了中共强行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个失败的政策。

主持人:在施恩、报恩之间,如果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得到别人的回报或是求这个回报?我们在被别人帮助的时候,是不是我们应该再回报给他人或感恩呢?

李天笑:这个从两方面来看,如果你向别人施恩的时候,不应该图别人对你的回报,应该是无私的帮助别人;如果是受恩、受到帮助的这个人,他确实要记住这个恩、要回报他,这个是问题的两方面。如果双方面都这么做的话,就体现出来一种知恩、回报的关系。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社会也是越来越多的“现代观念”,我不知道叶律师您觉得在现代的社会中,人如何能善待人,让大家都能够得到别人的帮助,也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呢?

叶宁:实际上就是李博士刚才谈到的“施恩者不求回报;受恩者知恩必报”,这才真正能够建构一个和谐社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不是那种作广告的和谐社会。那是种必要的条件、人类的心理条件。

我觉得我们谈到感恩的时候,特别是那些受恩者,不应该忘记那些为了开创一代民主、为了信仰献出自己生命的那些先烈,特别是那些遭到惨杀的大法修炼者!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时间已经到了,非常感谢二位,也非常感谢观众的参与和收看。在生活中我们尽量心存感激,为别人做一些好事,您的生活会更加快乐。感谢您的收看,祝大家感恩节快乐,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