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一十二期】安倍突然辭職原因分析

Facebook

【新唐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我們今天要談論的話題是一位政壇人物,他就是在9月12日剛宣布辭職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位日本二戰以來最年輕的首相,在不到一年前剛剛就任時還信心十足的要重振日本的經濟,促使日本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今天卻黯然下台。

人們在感嘆政壇風雲多變化的同時,更多還是關注安倍辭職的原因以及未來日本政壇的走向,還有對東亞地區的影響。那麼今天我們就請本台特約評論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來為大家做深入的分析。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歡迎作客我們的欄目。天笑博士,我們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突然間宣布辭職,外界對他辭職的原因有諸多的說法,那您認為是什麼原因呢?

李天笑:我覺得他辭職的原因主要來說有三點:第一點就是,有人分析他說是這個凝聚力不夠,這也有道理,但是我覺得他自己說出這個話來,實際上是一種委婉的說詞,就是說應該說是他的閣員,而不是他,他的閣員生出很多的醜聞使他造成了很被動的局面,也就是說他是任人不當。

比方說從去年十二月開始,他的最高稅務官就出現了用政府的津貼來包養情婦的問題,那麼他說要啟用這位政務官進行經濟改革,改革稅制的,那麼這個首先對他就是當頭一棒。

然後又換了三次農業大臣,其中有一次還因出醜聞而自殺了;最近有一次是因為政治獻金的問題下台。那麼其中還有發表言論不當的,比方說日本的勞動大臣表示說:「婦女只是生育機器」,引起一片嘩然,全國民意對他這種說法都是很反感。

安倍本身他也有一定的錯,他曾經在慰安婦的問題上,他講到好像日本不存在這個問題,不應該為這個負責等等這樣,大概是這個意思。

但是問題是這樣一種說法,使得東南亞的各國特別是像中國人民、韓國等等曾經受過日本侵略,都受到了傷害。因此後來,美國的眾議院也發了一個決議譴責這一點,就是要求日本承認。那麼這個總的來說,安倍主要是因為他的閣員。

第二個主要原因就是在參議院整個的慘敗。在7月底的這個大選的當中,本來是有希望,有可能繼續維持下去,但最後的結果是由於這些醜聞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使得這個自民黨失去了戰後五十多年在參議院的地位。

實際上在2004年的時候,安倍也主持過一次參議院的這個選舉,當時是小失敗,他也是受到了一定的批評。這次的話,很多人就要他下台包括他黨內的人。那麼這是第二個原因。

那麼第三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這個政治抱負已經不可能在現在的情況下得到實施了。你剛才提到他是很有理想的人,因為他想把日本從戰後這種模式中跳出去,使日本不但成為一個經濟大國也成為一個政治大國。

主持人:進行改革。

李天笑:我們知道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在這個參議院他這個票數不夠的情況下,另外民意現在已經一直在30%下徘徊,雖然重新組閣之後有所回升,但整個來說,日本的政府你是要根據民意的走向,要你下台你就下台,要你在上面就在上面。

因此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他不可能再重振他這些經濟上改革的這些綱領,也很難得到實現。那在這種情況下,據說他的身體狀況也出現了一些問題。那麼由於這些主要的三個原因,我想就是導致他突然之間辭職,下去了。

主持人:談到對安倍的看法,在日本民間也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安倍非常年輕,上任時才52歲,而且待人非常溫和。還有另一種看法認為,安倍在執政上比較軟弱,對制衡各派的力量還不足。那您談一談日本安倍晉三在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在政壇上的一些所做所為。

李天笑:應該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他很多的抱負、他的一些計畫等等都還沒有施展出來之前就被迫下台,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在這一年當中我看了一下,他基本上好像沒有能夠實現他的一些抱負,有的還沒提出來。

但是有這麼兩件事情。一件就是,去年12月底的時候通過了兩個法案,一個就是關於把防衛廳改為防衛省,就是提升了國防系統的這麼一個地位。那麼這樣日本從此以後就開始有國防部了,就是等於整個的國防系統水平跟其它的部是一樣高的,這是戰後是第一次。

第二就是自衛隊的基本任務,實際上把戰後的一些本來屬於緊急行動的這種作戰計畫,或者一些援助計畫等等,都做為自衛隊的基本任務來看的。

那麼這兩件事情實際上就是在安倍在整個要使日本走出戰後的這種模式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在初步實現他的計畫,最後我想他可能是要修憲,就是對日本的憲法進行修改。但是還沒有做到那一步,他就下去了。

另外一個就是對中日關係,據說中日關係方面出現了一些緩和,但是安倍本身,當然他也有重從修好日中關係的這個願望,但實際上中國方面有求於他。當時他到南韓去的時候,是中國方面主動邀請他去,而且放低了國格。

原來講只要日本的首相不鬆口還是要去靖國神社參拜的話,那就不會請他;但是安倍的話,他並沒有說他不去,但是他保留他一種非常模糊的看法、態度,但中國還是邀請他去了。去的時候對他的太太進行了一些統戰的工作等等,好像似乎出現了一些緩和。

但是我覺得這個問題就是,當然中日關係的緩和對中日兩國人民是有好處的,但實際上這個事情造成的原因,原來這個原因是在中共方面製造了一些利用民族主義情緒製造了一些事件,使得兩國關係出現了一些緊張化的這個趨勢。那麼現在做出這麼一種舉動,實際上在理所應當的範圍之內。

主持人:那我們看您剛才談到安倍晉三極力的促進日本在國際舞台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而增加自衛隊在世界範圍反恐方面的這個協同美國作戰的一個工作。

我們看到就是在911以後他和美國簽定了一個協約,就是幫助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動,但是今年的11月份期限就要到期了,安倍關於延長期限的問題和美國的國會有一些的矛盾看法,那您怎麼看這個問題呢?

李天笑:其實我剛才還漏掉了一點,實際上這個也正是他要求辭職的一個重大原因,而且很可能說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因為安倍他的主要外交政策的核心和主軸就是跟美國建立一種盟友的關係。那麼這個始終是他最主要的一個任務。

那麼尤其看出來當時這個美國、日本、澳洲舉行三國的聯盟的關係,簽定了這樣一個協約這樣關係,實際上也是為了保證東南亞地區的整個的安全。

當時在911之後,日本的自衛隊一直在印度洋這裡對美軍阿富汗行動的軍艦進行加油,一直想延長,今年還想延長,但是這個計畫本身遭到民主黨的反對,有的甚至說他是違反了日本的和平憲法等等。

對於安倍來說,這是確實是一個非常為難的事情,因為這個首先就是跟美國的關係是他整個外交政策的主軸。另外這個如果說要實現這個走出日本原來戰後的窠臼,能夠在國際上發揮更大的作用包括幫助聯合國、幫助美國甚至是在聯合國要進入常任理事國等等這些。

首先,你這是第一步就是非常重要的這一步,就是你必須要在這方面走出去。再有一個就是整個來說,安倍剛剛說服了印度參加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度的五國軍事演習,剛剛說服,剛剛結束,現在突然之間就是你要把這個不能夠延續一年了,這個撤守等於是打了自己的嘴巴,所以他怎麼來說他也不能夠放棄這個事情,但是在國會方面他又沒有力量去主導這件事情以致能夠成功,所以說導致了他的辭職。

主持人:那我們看很有意思的天笑博士,在二戰期間美國和日本是死對頭了,美國和中國向來都是盟友,但在今天你看安倍辭職也要和美國結成親密的同盟,你看這是什麼原因呢?

李天笑:這個就是很明顯的原因,就是兩個國家美國和日本,都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就是兩國家宿怨都在民主化的大前提下全部都消融了。就是當初來說,美國世界史上也就是人類歷史上只有這一次到現在為止使用原子彈,就是對日本使用。

應該按理來說,日本人美國人是最仇恨的,如果按照中共的邏輯的話那就是要調動全國去反對他或者這個宿怨是很難解開的,就是不斷的可以做為一種民族主義的因素來進行挑動的,但是我們看到在這個方面完全沒有。

在日本對美國這一個態度上,日本人對美國現在是非常的好,兩國實際上除了美國和英國盟友關係之外,日本和美國實際上是第二個最好的盟友。那麼這就取決於民主制度,雙方的制度很有理念的相同使得他們能夠從宿敵變成今天的一個很好的朋友,而且能走到今天這種地步。

換句話說中日關係,如果今天共產黨它下台了,中國不存在獨裁專治這麼一個體制的話,那麼我想一個新的中國的政府跟日本之間都不存在根本的衝突了,這衝突消弭了之後,我看兩國的關係就會得到迅速的改善,而且這個基礎就會非常穩固。

主持人:所以這次在剛剛結束的APEC會議上,美日澳三國就重申了安保條約,他們說這是自然形成的民主聯盟,跟中共沒有關係。

李天笑:確實是這樣。就是安保的聯盟實際上也就是建立在西方民主國家包括日本、東亞的民主國家,這麼一種共同的理念上就是人民才是決定國家權利的這麼一個主人。

主持人:那麼就看那些日本政局走向又是大家關注的問題。那您覺得日本的政局走向是什麼樣而且對未來中日關係有什麼影響?

李天笑:我覺得安倍去了之後,日本的整個結構他的政治的理念、改革要看哪一個方面能夠繼續首相職務,如果說是安倍的自民黨方面,比方說麻生太郎上台的話,那麼就很可能改革的趨勢以及日本走向國際社會成為政治大國的一個趨勢,甚至是修憲這個趨勢,我想不會停止,還會繼續下去。

但是如果說是這個民主黨方面上台的話,那麼很可能就發生一些變化,比方說跟美國之間的關係,還有日本在國際的組織當中在國際社會的定位問題,還有日本憲法的修正的問題等等這些都會出現變數,所以這兩者誰上台取決於今後的局勢。

主持人:天笑博士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能談到這兒,感謝您精彩的評述,觀眾朋友也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回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