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釘子戶”被拆 引發廣泛爭論

Facebook

受到廣泛關注的中國重慶“最牛釘子戶”在當地時間星期一4月2日晚間被拆除。据報導,星期一在釘子戶的主人楊武和吳苹夫婦与開發商達成協議,同意遷出位于重慶市九龍區的房屋后,開發商隨即在當晚拆毀了這棟引起了全球媒體關注、陷在四周被挖成十多米的深坑中,宛似孤島的房屋。最牛釘子戶被拆除后,引發了一輪熱烈的爭論,接下來就請您看看本台的詳細報導。

配音:据大陸媒體報導,吳苹夫婦在重慶市九龍坡區法院的協調下,和重慶智潤置業有限公司就拆遷安置達成了協議。吳苹夫婦選擇以實物安置方式,由重慶智潤置業有限公司提供位于沙坪壩區的异地安置房一套。

法院單方面表示,吳萍夫婦獲得的賠償總額為360多万元人民幣,不過,他們同意交換的异地安置房估值為306万8847元,扣除差价后,吳苹夫婦實際得到約60多万元人民幣。

据該法院負責人稱,昨日,該案件雙方協議簽定后,法院就邀請當事人吳苹出席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但吳苹本人并不同意出席。

网友表示很關心吳苹夫婦的近況,但据一直關注事件發展的网友周曙光在他的博客中一度傳出在協議達成后,吳苹失蹤。但据中共官方媒體說吳苹已經覺得非常疲憊,一段時間內不想再面對媒體。

“最牛釘子戶”的被拆毀也引起了廣泛討論。

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周孝正教授說,應該保留這棟房屋,讓它成為中國人民為產權斗爭的一個里程碑。

一名博客說,歷史會記住這一張圖片(一棟在十多米高土墩上的房屋)。

CNN在一篇報道中說:2004年,楊武和吳萍夫婦就開始与推土机抗衡。

時代雜志:再見了,釘子戶

還有報道說,事件見證了“平民記者”的誕生-他們親赴現場,并在博客里寫下自己的所見所聞。中國成百上千万的网民,是否從此就可以被允許到災難的發生地點,做現場報道呢?我拭目以待。

有評論認為,“最牛釘子戶”最終難逃被拆除的命運。雖然吳苹夫婦獲得了一定的補償,但事實上,不是每個中國民眾都能如此幸運。大量的中共官員沒收土地用來開發工業園區、商業和住宅項目,而抗命的民眾往往受到當局的強硬鎮壓。

分析人士指出,無論如何,“最牛釘子戶”的精神將在全中國散播,將來可能會出現更多的釘子戶,政府在打擊這些釘子戶前將要三思而行。

相關文章